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0:38   

3月26日,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发布会在中华世纪坛剧场举办。发布会在墨江国家级非遗传承叙事长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的原声唱诵和牛皮大鼓舞的原生态鼓声中震撼开场,以墨江哈尼、回归、双胞三位一体的文化底蕴为依托,以“双胞之家 双生之城”的城市品牌为载体,全面系统的展现了墨江双胞文化之神秘、全域旅游之魅力和经济发展之红利,更与国内外双胞嘉宾一起,向全球游客发出五一共襄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的盛情邀约。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1)

中共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委书记杨波,《中国书法》杂志社主编兼社长、《中国书法报》总编兼社长朱培尔,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北京市文旅协会秘书长文威,璀璨聚星文化集团联席董事长、总导演周文军、墨江国际双胞协会会长王东平共同完成了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启动仪式,中国中建创新发展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吕宁作为活动指导单位代表,向各位嘉宾发出了共赴墨江体味双生的五月之约。在双胞代表、旅游行业代表等社会各界嘉宾的见证下,共同开启了炫彩多姿的墨江独特的文化之旅。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2)

以文旅相生撬动墨江城市发展

作为普洱通往全国各地的“北大门”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墨江正与7个国家级口岸构建快捷畅通的“2.5小时口岸经济圈”。同时,作为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被北回归线穿城而过的墨江,不仅沿袭着原汁原味的哈尼文化,还造就了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色家园。据杨波书记介绍,2023年到墨江旅游人数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0个亿,生态为先、文化为基、活动为核、服务为骨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已初步形成。深耕哈尼文化、挖掘回归文化,孕育双胞文化,墨江以独特的文化肌理,开创了“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城市活动,创新出加快多业态融合的“旅游+”模式,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目标。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3)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的创新离不开城市的支持,在发布会上,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亚作为政府代表,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国能普洱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购速达科技有限公司、拉法拉墨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完成了合作签约,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订制优质的总部经济政策、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推动墨江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跨越,为墨江多样性产业生态的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一环。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4)

以精准定位锻造墨江区域优势

“双胞之家”是城市的温度,“双生之城”是城市的高度,墨江以独有的双胞现象、双生文化为锚点,彰显“真诚热情、舒心快乐、惬意自在”的城市特性,着力打造一个心灵栖息、体验幸福、回归自然、感受风情的精品旅游城市,从游客视角出发,焕新城市符号,塑造城市形象,传递城市情怀,触发城市向心力。在墨江城市品牌发布环节,中共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马玉桦,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春德和游客秦荣一起,通过沉浸式情景演出将墨江城市logo、吉祥物、城市礼物等逐一发布,让嘉宾们在一方舞台之上看到了一个吉庆成双、福瑞成双、好事皆成双的中国墨江。发布会现场由青年歌手张微、许瀛允共同演唱了由梁芒、梁果作词,周文军作曲的墨江城市主题曲《天下一双》亲情版,朗朗上口的歌词和余音绕耳的旋律再次刷新了大众对墨江城市定位的认知和感受。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5)

在这个“太阳转身的地方”,茶山梯田交映、紫米咖啡飘香,丰美水土造就了神奇的双生物种,8.7‰的双胞胎出生率也让无数人为之好奇与向往。万物多双生,好事皆成双,逛双胞园、喝双胞水、品双胞酒、睡双胞床、生双胞胎,墨江独有的双生物产欢乐自在、和谐共生,双生树、双胞果、双胞牛、双胞羊齐聚,奇特的双生现象、浓郁的双胞风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引发了全球双胞的归同。“墨江国际双胞胎节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定为‘参加双胞胎最多的节日’,活动当天大街小巷都挤满了双胞胎和多胞胎,特别有趣”“到墨江的双胞胎们真的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我们能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共同话题,也有更多的人理解我们的感受和想法”“五一到墨江,不仅有双胞胎的海洋,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旅游项目,让我们不虚此行”……在双胞感言环节,双胞代表们争相恐后的分享了自己参与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时的亲身体验,为嘉宾们生动描述了一个好吃的墨江、好玩的墨江、好住的墨江,也让大家对五一如何游墨江充满了期待。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6)

以国际水准开启墨江全新体验

2024年,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即将走向“成年”,在延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节庆”、“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等品牌积累的基础下,墨江与中建设计研究院、璀璨聚星文化集团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聚合资源、传承创新,以多点开花的思路,充分挖掘调动各乡镇特色文旅项目,形成主题鲜明、形式鲜活的墨江全域旅游业态。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亚和墨江国际双胞协会会长王东平共同主持的节日推介环节,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热烈激情的篝火晚会、温馨神圣的秘境婚礼、炸裂炫酷的元宇宙电子音乐节、静谧惬意的街头民谣、墨香传承的百米长卷绘制、洒脱天然的抹黑脸等20余项精彩纷呈的节事活动,多类型、多视角、多玩法的活动设置不仅覆盖了全天游玩节点,让游客可以遍览墨江城市风景,更解决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喜好游客对旅游项目众口难调的问题。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7)

《中国书法》杂志社主编兼社长,《中国书法报》总编兼社长朱培尔应邀为墨彩江山百米长卷开卷,以力透纸背的书法作品,传递对文化传承和艺术发展的殷切期望以及对墨江节事活动的美好祝愿。发布会在杨春德局长现场演唱的哈尼语祝酒歌中落下帷幕,现场嘉宾们不仅品尝到了由墨江双胞井水泡制的凤凰窝茶,更通过会场外哈尼服饰及文化展区的精美展品,深度体验了哈尼文化的多姿多彩。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邀您五一畅游双生之城(图8)

第十八届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已正式启动,五一期间到墨江,就在“双胞之家、双生之城”,开启一场有关人文、有关浪漫、有关美食的畅爽之旅,来墨江这个“天赋幸福基因、自带快乐流量”的地方,实地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