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面向当代,可美汝谣在路上

来源:中国新视野网        发布时间:2019-09-19 11:05   

  作为本届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板块之一,2019北京设计博览会于近期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举行。本届设计博览会以中国智慧和创想推动生活方式的创新,将现代设计融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中,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作为2019北京设计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非遗之美生活即道"为策展理念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涉及到衣食住行的不同方面。展览现场如梦似幻的"无界之境——可美汝谣当代展"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以传统面向当代,可美汝谣在路上(图1)
 "无界之境——可美汝谣当代展"

  以汝瓷当代创新为己任可美汝谣,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以中国汝窑美学为基因的美学文化品牌。可美汝谣在非遗传统手工艺和现代设计间寻找平衡点,使用北宋时期古法烧制技艺,旨在将温润、典雅的中国经典审美,融于现代生活,让昔日汝窑重回世界舞台。希望以"汝"之名,诵出生活美好的歌谣。本次展览,可美汝谣特别联合非遗策展人李媛媛,在中秋佳节为民众奉上互动感、未来感十足的视觉盛宴。

  无界之境 汝瓷无境 非遗无界

  展览现场以当代展陈方式,选取全镜面呈现传统汝瓷,吸引了广大民众的目光。"我们希望,让拓展中国传统工艺的更多可能性,不论是在品牌打造、产品开发,还是展陈方式上。都希望用当代语言诠释传统文化,让汝瓷面向未来。"策展人李媛媛说。

以传统面向当代,可美汝谣在路上(图2)
 好时光汝瓷咖啡杯 

  展览现场陈列着可美汝谣成立以来以现代设计致敬中国传统的成功作品。其中日本设计大师喜多俊之先生将目光聚焦中国汝瓷,设计出"无问西东"的汝瓷咖啡杯——不论是中式生活方式,还是西式生活方式,都能享受非遗之美,从以茶汤养开片到以咖啡养开片,不同文化背景对话之下,非遗带来的体验是共同的;故宫宫廷文化与可美汝谣共同推出锦年石榴汝瓷茶壶具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故宫博物院藏品"清代雍正款暗花白釉石榴尊",取义"榴花一盏 如意锦年",从传统中获得灵感,通过设计的转化,让传统汝瓷回归生活之中。

  传统当代 汝瓷新生 未来可美 生活可美

  展览期间"传统当代,汝瓷新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新视野、新观念、新对话"主题论坛同期举行。邀请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晓辉;可美汝谣联合创始人、艺术总监,inkey设计创新机构创始人谌涛;可美汝谣联合创始人贾佳,共同探讨传统工艺面向当代的更多可能性。

以传统面向当代,可美汝谣在路上(图3)
 主题论坛现场 

  可美汝谣联合创始人贾佳讲述了创业的初心"让来自家乡的汝瓷,以品牌打造、设计再造等多种方式,重回人们视野,回归当代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晓辉深感传承重任在肩"作为当代的传承人,我们要在传承好手艺的同时敢于尝试,寻找新突破";可美汝谣联合创始人、艺术总监,inkey设计创新机构创始人谌涛将目光聚焦传统工艺深感"用设计语言诠释传统文化,让设计让汝瓷生动起来"。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对可美汝谣的坚守和发展给予了极大肯定:"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让非遗和当代结合,这次展览形式非常好,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产品上要更大胆,有更大的突破"。

以传统面向当代,可美汝谣在路上(图4)
 故宫宫廷文化与可美汝谣共同推出锦年石榴汝瓷茶壶具系列 

  论坛现场,由故宫宫廷文化和可美汝谣联名的"故宫宫廷系列-锦年石榴"发布。故宫宫廷文化以故宫文化资源为平台,秉承故宫身后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展全方面的文化交流、产品开发、IP运营,品牌输出、跨界合作、文化活动等。故宫宫廷文化携手可美汝谣共同打造以石榴为主题的茶具套装,设计师以现代的设计语言诠释传统经典,表达人们对平安富足的美好心愿。

  可美汝谣希望,让汝瓷面向未来——进行一场无问西东的变革,让东方意趣和西方审美,都能享受传统工艺之趣;进行一场美好生活的探索,让无论所有生活方式,都能从汝瓷中感知美与力量。

  汝瓷无境,非遗无界。以传统面向当代,可美汝谣在路上!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