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中国酒类最早的注册商标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22:13   

   很少有人知道,汾酒的商标注册是在1924年。

汾酒:中国酒类最早的注册商标(图1)

  1923年5月4日,当时的北洋政府在原农商部商标登录筹备处的基础上,成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商标局,《商标法》也公布施行。晋裕汾酒公司总经理杨得龄高瞻远瞩,随即向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1924年8月15日,晋裕汾酒的"高粱穗"商标获准注册。

汾酒:中国酒类最早的注册商标(图2)

  商标注册证上写到:据晋裕汾酒股份有限公司杨得龄呈请,以"高粱穗"商标于商标法施行细则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类之"汾酒"商品,业经本局依法审定核准注册,取得专用权。自"拾叁年捌月拾伍日"起至"叁拾叁年捌月拾肆日"期满合行,发给注册证,以资证明。此证。

汾酒:中国酒类最早的注册商标(图3)

  高粱穗注册商标由5株高粱穗和23颗饱满的高粱组成,印有巴拿马赛会甲等大奖章图案、山西展览会最优等图案,并注明"总酿造山西汾阳县杏花村义泉泳记""总发行所山西太原桥头街晋裕公司启"等字样,与现今商标要求注明的生产地、总经销如出一辙。商标四角印有"环球驰名"四字,同时还有一段文字说明:"此杏花村汾酒前在美洲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经世界化学医学名家确实化验,共称品质纯粹、香味郁馥,酒精虽多却于卫生有益。本公司为保持名誉、便利顾客起见,特设总发行所于山西省城,凡大雅客商须认明本公司高粱穗商标,惠顾为荷。"商标的最下方印有晋裕公司的"消费热线":"电话二百七十一号"。如今读起来多么耐人寻味,汾酒的先辈为何将自己的注册商标设计为5株高粱穗和23颗饱满的高粱,现已无从考证。或许是汾酒酿造七大秘绝之"粮必得其实"的一点体现,或许是"酒正五齐之式"遵古法酿造的意思,但至今看来商标注册之举措确令人钦佩。

汾酒:中国酒类最早的注册商标(图4)

  如今历史早已成为沧海桑田,那份1924年的注册原件至今仍散发着汾酒先辈的余温,安静地躺在汾酒博物馆里,诉说着一个淹没在历史深处的传奇。汾酒人秉承了晋商的朴实低调与务实,并将它幻化成一种品质、一种气息,流淌在汾酒的血液里。(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