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来源:中国文化观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05 21:46   
  2021年3月31日,为期一天的以弘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为主要内容,辅以诗词歌赋、民族戏剧、饮食文化、建筑文化等表达形式的“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在成都银河王朝大酒店举行。论坛旨在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势和独特性,将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推广到更大的范围。
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图1)

部分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由四川省反射医学协会及自然生态疗法专委会、北京苗东国际医学研究院、中华医养管理学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主办,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西南办事处、四川上医科技公司、加拿大成都商会等协办。中共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汪友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副厅长王建翔,联合国紧急救援中国中心副主席、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唐荣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和肾病两专委会专家、港资御龙医院院长、教授冯永奎,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专家、教授宋瑜,全军肿瘤研究所专家、原三军医大专家、教授唐建华,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中华医养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教授陈红涛等来自政界、医学界、文化界、商界等300余位嘉宾参加大会。

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图2)

论坛组委会颁发聘书

  论坛期间,北京苗东国际医学研究院负责人陈冠霖以《如何运用中医药产业化、批量化解决新冠问题》为题介绍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做出的贡献,他从制度优势、文化优势、中医参与等三个方面予以阐述,结合中医辨证论治,指出中国历史上曾爆发1400多次疫情,大规模疫情达到321次,中医在华夏大地抗疫历史中历经锤炼并不懈探索,在去年的抗击疫情中再显优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

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图3)

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专家宋瑜教授讲解基因检测知识

  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西南办事处暨疾病早筛与精准干预科研基地主任宋瑜教授,围绕《人类基因检测的疾病早筛和精准干预》这一主题,从中老年、婚龄男女、青少年、儿童四大群体为什么需要进行基因体检、基因体检有哪些好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阐述,不时获得阵阵掌声。

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图4)

陈红涛教授现场传授养生功法广受好评

  在下午举办的“中医奇人篇”开场演讲中,国家突出贡献专家陈红涛教授的“中华彭祖陈式养生功”更是得到了热烈响应和广泛好评。他从自己的《彭祖养生文化传承发展史纲》《苏东坡与彭祖超时空对话》《彭祖养生文化集萃》等10部著作入手,萃取精华简要介绍了彭祖文化的来历、传承、核心内容、养生成果以及具体养生项目如养生方法、食补食疗、道术、性文化等内容。

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图5)

陈红涛教授讲座现场

  陈红涛教授指出,彭祖是世界最长寿的寿星,黄帝的七世孙,是中华医养文化鼻祖、中华长寿文化始祖、中华导引文化鼻祖、中华生殖文化鼻祖、中华膳食养生始祖,参照“轴心时代”理论,似乎可以视作开创了“人类文明前轴心时代”,属于中华民族“自己的英雄时代”。他一边讲解一边互动,并在会场上传授一些自创的养生小招式和养生常识,台下嘉宾热情高涨,现场互动达到高潮。

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图6)

副主任中医师、省市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王斌主讲“中医情志疗法”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心转病移—情志疗法”“动态正骨—治疗头部缺氧症”“中医在肿瘤预防和治疗中的应用”“医学气功与中药疗法在新冠病毒治疗中的突出作用”“中医望病之手诊、面诊、舌诊”讲座以及专家课题组签约、爱心企业与志愿者代表颁证、文艺表演及书法家捐赠等活动。

中国传统文化行业高峰论坛成都探讨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图7)

论坛组委会主任张蕊夕致辞

  论坛组委会主任张蕊夕表示,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华文化蓬勃发展,中华大地奇人辈出,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水源木本,我们就是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面向世界把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举办这个论坛就是要把这些奇人推向舞台,造福大众。(文/建儒,图/曾一峰)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