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下这瓶“横行霸道酒”,让生命无所畏惧,岁月无须彷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10:48   

“来,把这杯干了,瓶中酒喝完就各自回家!”

疫情下五月的成都依然繁华,锦江区五昭路的“蜀生欢伯”酒肆灯火通明,深夜的锦江不时送来一阵阵凉风。

夜,快11点的夜。在成都电视塔339附近,正是夏日夜生活浓烈的时候。多少豪车公子、俊男靓女在此觥筹交错、歌舞翩跹;闲暇的市民在仿如白昼的深夜夜游锦江,这让我偶尔会产生梦幻的感觉。

饮下这瓶“横行霸道酒”,让生命无所畏惧,岁月无须彷徨(图1)

盛世大唐梦未醒,梦中醒时俱相同。

我回过神来,看着又倒得满满的酒杯苦笑。酒肆老板周小林劝酒总有独到之处,他说:今天这个酒不一样,是我新开发的“横行霸道酒”,为了美好的生活,我们都应该多喝几杯。

好一个横行霸道酒!我说,为这个名字就应该大干一杯,于是我和周小林、易学传习师王志强三人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于是我猜测这个酒名的来由。难道是因为四川白酒本来就很烈,喝了让人胆子变大?难道是周小林把对生活的不甘寄托在酒里?或者是他儒雅的外壳里藏着张牙舞爪的狂放?

饮下这瓶“横行霸道酒”,让生命无所畏惧,岁月无须彷徨(图2)

周小林,一个定居成都20多年的70后江苏人。表面看他是酒肆老板,实际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资深美术设计师。尤其擅长酒类包装设计,全国不少知名酒厂都曾和周小林有过深度合作。

据传说,5年前在江湖,只有提庄周创意工作室,才能让这个周小林与众多同姓同名的人区别开来;而现在,“庄周周小林”反而不如“酒肆周小林”知名。我倒是经常看到他在全国跑来跑去,为知名不知名的酒厂和酒品牌搞咨询设计,所以在我的眼中,天下周小林就他一人而已。

周小林身上有着江苏生意人独有的精明,外表也有着大海边居民见惯风浪的波澜不惊。他推崇老庄之学并长期身体力行,自然就有了禅意。他的这些特性,刻在骨子里,长在身体中,也体现在他的作品之中。

除去专业的设计,周小林的写字作画水平也极高。他的酒肆挂满了他自己的书画、艺术作品,众多访客每每初看到时总是不明白其中道理,在猜来猜去再问过周小林之后,往往豁然开朗,领悟深意,得到三五种甚至八九种解释,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饮下这瓶“横行霸道酒”,让生命无所畏惧,岁月无须彷徨(图3)

周小林喜欢喝酒,到了无酒不成欢的地步。他的身上有着李太白“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的豪迈,有着“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洒脱。做生意周小林也是一把好手,总在不经意间把一个个大单揽入怀中。

周小林常在工作之余来电邀我这个并不能饮酒之人痛饮,三五天如果不一起喝酒就说好久不见。很长一段时间我并不能理解他的这种做法,后来才豁然开朗:这难道就是“女为悦己者容,君与知己者饮”的内涵?

“人到40岁如果还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是一种悲哀”,那天周小林云淡风轻地和我说这句话时,我知道这是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环境中,生意收入比以前减少,对往日“钟鼓馔玉不足贵、一掷万金如粪土”的辉煌日子的一种感慨。

饮下这瓶“横行霸道酒”,让生命无所畏惧,岁月无须彷徨(图4)

那晚我们3人喝完“横行霸道”都醉了,没人哭没人闹只是声音明显大了很多。周小林一直不停地说要继续喝,家学渊源的湖南籍易学师傅王志强那晚少见地大声说话,酒醉酒醒之间说好像在天庭喝酒,说“此酒甚好,琼浆玉液”。而我,保留着最后的一丝清醒和倔强,摇头晃脑不肯醉去。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走出蜀生欢伯酒肆,杜甫的这首《登楼》涌上心头,我口中念念有词,明白自己终究不能“横行霸道”,只好把这些豪情壮志都溶解在酒里。

我忽然有点明白,这“横行霸道酒”,应该寄托着周小林在人到中年后,对美好生活复兴的渴望,对复杂多变环境中事业复兴的强烈追求,对生命无所畏惧的再次强调。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