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

来源: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0-23 10:25   

东黑冠长臂猿,一类全球仅有140余只、全中国仅有30余只的极度濒危物种。在中国,他们隐秘地生长在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的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至今,全世界仅有不超过200人亲眼见过这一珍稀物种。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

2018年底,经保护区批准,《国家地理》获奖摄影师黄嵩和首次进入东黑冠长臂猿G1群栖息地带,开启了他的追猿之旅。深入没有电、没有信号的喀斯特雨林无人区,与蝮蛇、蚂蟥及各种珍稀鸟兽为伴,白天随时和突然出现的落石相遇,夜晚在大自然的奏鸣曲中入睡……这段跨越三年的历程,都被记录在了他的新书《秘境守望——东黑冠长臂猿寻踪》之中。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2)

艰苦的山中生活

“喀斯特石山地表无水,营地的蓄水罐里,浑浊的雨水掺杂着枯枝败叶、树蛙、昆虫,水呈普洱茶色,而这样的水用来洗澡都是奢侈。”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3)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4)

惊心动魄雷雨夜

“雷声巨响滚滚而来,此时甚至感觉铁皮房伴随着雷鸣弹跳着。有好几道霹雳听声音似乎正处于头顶上方,我十分担心树干被劈中后倒下压塌不堪重负的铁皮房。生平第一次在无人可依的夜里感到了深深的无助和恐惧。”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5)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6)

等不到的猿群

“连续7天没拍到东黑冠长臂猿了。每天都在极其枯燥地等待,少则10个小时,多则11个小时。山越来越陡峭,路越来越长,东黑冠长臂猿的行踪现在我都基本能确定,但在拍摄点就是等不到他们。”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7)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8)

清猿啼在最高枝

每天的东黑冠长臂猿寻踪之路,开始于清晨的那一声声猿啼。

“猿啼于今晨7点开始响起,当时我和台叔正在吃泡面。啼叫声很远,但仍能判断是来自营地对面的山谷,估计猿群可能会去往岭南酸枣树,也就是前两天新开辟的㟖工拍摄点。我们快速吃完早餐便出发,雨天路滑,不到1公里的路程感觉比平时走上几公里还要远,抵达拍摄点时已过8点。”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9)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0)

金风玉露一相逢

于作者而言,深山之中的重重困难险阻,都抵不过见到东黑冠长臂猿那一刻的喜悦。

“过了一会儿,我们右手边也传来一阵树动的声音,我很确定是有1只猿在那儿。声音在离我们不到3米的一棵树上戛然而止, 我们看到一个黑影上了这棵树。又过了几分钟,黑影露出了面目,我一眼就认出她是猿群里的大女儿!我们四目相对了近3秒钟,我一下子呆住了。这么近距离地见到东黑冠长臂猿是通过任何镜头都无法得到的效果,连她的毛发都清晰可辨。”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1)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2)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3)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4)

200多个日夜的执着守望,从追随着猿啼的单方面赴约到密林中的彼此凝视,从看不到希望的冗长苦等到每次出山的不舍分别,作者用热爱与坚持记录下一幅幅东黑冠长臂猿这一极度濒危物种的珍贵生命影像,也描绘着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面。

翻开这本《秘境守望——东黑冠长臂猿寻踪》,感受一份“深林之中,天地为庐;一日之始,猿啼为信”的返璞归真,奔赴一场与神秘大自然的心灵约会。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5)

作者简介

黄嵩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佳能公司特约摄影讲师。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拍摄独特珍稀野生动植物。摄影作品白鹭题材组图《田园牧歌》获2006年《国家地理》杂志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一等奖,白头叶猴题材组图《白头叶猴自然史》获2017年《国家地理》杂志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三等奖。图书作品《遇见白头叶猴》获2020年广西十佳科普读物优秀奖。

名家推荐

嵩和对广西这片土地深厚的感情,对摄影事业长期的执着付出,与东黑冠长臂猿结下的这段情缘,让人敬佩!令人动容!

——凡一平

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

黄嵩和镜头下的东黑冠长臂猿是野性的,自然的同时也是有温度的。它蕴藏对野性、人性的觉知与文明,充满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呼唤人们关注自然,保护当今。

——武普敖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看了嵩和兄拍摄东黑冠长臂猿的日记,最大的感受,是他作为一名摄影师,背负长枪短炮进入山野密林,经常一连几天甚至十几天按不下一次快门。现在我偶尔闭上眼,脑际便会浮现嵩和兄凝滞在半空的手指。

——田耳

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当代作家

书籍简介

《秘境守望——东黑冠长臂猿寻踪》

新书 | 猿啼为信,奔赴一场自然之约(图16)

黄嵩和 著

ISBN 976-7-5551-1608-0

定价:168.00 元

出版单位: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