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中青年教师传承展演和教学展示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2-30 15:14   

为促进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自2011年起启动了“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项目,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培养就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京剧中青年教师传承展演和教学展示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图1)舒桐主演《扯旨破金》

根据京剧艺术传承发展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为了扩大和丰富京剧演出剧目与教学剧目,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在“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中专设了 “京剧中青年教师挖掘抢救整理京剧教学剧目扶持项目”,依托艺精德劭、承先裕后的京剧老艺术家、老教师,选择有艺术价值和教学价值的失传或濒临失传的剧目进行挖掘抢救整理,打开戏曲遗产宝库的大门,推陈出新,促进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

此项工作得到了各专业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各专业院校的协助和推动下,经过京剧老艺术家、老教师的悉心传授,中青年教师的努力继承,短短几年时间,就挖掘抢救整理了《朝金顶》《忠孝全》《火烧百凉楼》《伐东吴》《白良关》《临江会》《夺太仓》《镇潭州》《状元印》《兴汉灭莽》《关云长千里走单骑》《乾元山》、全部《天女散花》《神亭岭》《四平山》《清风寨》《闹朝扑犬》《金田风雷·审奸》《虎牢关》《王春娥·祭灵》等三十余出暌违舞台多年的京剧传统剧目,取得了令人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12月27日、28日在梅兰芳大剧院向观众呈献的两场京剧中青年教师的传承展演及教学展示,其中由五所院校展演的五出传承剧目:《遗翠花》、《扯旨破金》、《盗宗卷》、《马鞍山》、《太白醉写》,是本项目近两年成果的汇报:

《扯旨破金》是原中国京剧院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移植滇剧创作的一出以架子花脸为主要应工的古装剧目,导演是著名戏曲导演阿甲,由郝寿臣先生的弟子王玉让先生首演。该剧唱、念、做、打并重,对该剧进行挖掘整理,不但可以丰富京剧舞台剧目,同时也是一出架子花脸演员功法较全的教学剧目。该剧由尚长荣先生传授,由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优秀京剧花脸演员舒桐饰演牛皋。

京剧中青年教师传承展演和教学展示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图2)牟元笛主演《遗翠花》

《遗翠花》是筱(翠花)派花旦行当的传统剧目,以“跷功”戏著名,已息演舞台20年。该剧情节诙谐、行当齐全、唱做并重,既实用于教学、又实用于演出,是早年花旦学生开蒙教学的基础性剧目。该剧由92岁高龄的毕谷云先生传授,上海戏曲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优秀青年旦行教师牟元笛饰演翠香。

《盗宗卷》是京剧老生骨子老戏,是培养正工老生的基础性剧目。如今专业戏曲院校教学此剧却已然稀有,濒临失传。该剧是由贯大元先生传承给朱秉谦先生,朱秉谦先生又传授给张建国先生,使该剧传承有序,原汁原味,有利于老生做工戏的追本溯源,更有利于京剧的百花齐放。该剧由张建国先生传授,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优秀青年老生教师张通饰演张苍。

《马鞍山》是老生行当的传统骨子老戏,所述“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家喻户晓,该剧还有一段囊括京剧“十三撤”的名段“老眼昏花路难行”,自古以来就是演员调嗓和教学的首选唱段。该剧已绝迹舞台多年,对该剧进行挖掘整理,不但可以丰富京剧舞台剧目,同时也是院校老生行当教学的优秀剧目。该剧由张国泰先生传授,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优秀青年老生教师李剑饰演俞伯牙。

京剧中青年教师传承展演和教学展示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图3)张通主演《盗宗卷》

《太白醉写》是老生行当中一出传统的经典骨子老戏,在唱、做、表方面特点鲜明。前辈艺术家在创排时,设计了少有的西皮“娃娃调”、“快板”等板式和“醉步”、“屁股坐子”等表演技法,用以表达和体现李太白的豪放不羁。据考,在京剧传统剧目中展现李太白的戏不多,有查的仅剩《太白醉写》和《金马门》两出剧目,而《太白醉写》已绝迹舞台多年。挖掘恢复此剧目,既保住了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又可以此剧目训练老生学员声腔、表演等方面的功法。该剧由91岁高龄的关松安先生传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优秀青年老生教师李末饰演李太白。

两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分别是上海戏曲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两所院校专业基本功训练的展示,这种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展示,可以看到院校从事专业基础教学的中青年教师潜心育才的园丁精神。我们期盼通过这次展演和展示,进一步促进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促进京剧中青年教师艺术能力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为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