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设计和创新实践的文化样本——评《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时间:2020-04-22 10:03   

  文 / 巫志南

  制度设计和创新实践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互为影响,相互促进。制度设计的科学水平决定着创新实践的长期效果和理论深度。在公共文化领域,制度设计和创新实践尤为重要,是推动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方向、理念、价值、原则、要求细化落地的基本方法,决定着公共文化治理的水准、质量与效率。

  为了高质量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国家文化和财政部门联合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以一批城市先行先试方式,在现代体系整体构建、普遍性问题破解、关键环节创新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并且,同步以制度设计方式,卓有成效地把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新鲜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典型性、示范性样本,为本省区市乃至全国提供了十分可贵的经验借鉴。

  《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下称《案例研究》)基于广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实践,归集海量数据,剖析具体案例,开展制度设计研究,并特别注重在创建实践中检验,提出了一系列既具有广西地方特点,又能在全国形成启发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制度。这些来自创建实践一线的制度成果,可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构建体系、创新机制、破解难题、彰显特色提供借鉴,有较高学术研究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据了解,《案例研究》写作从2011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19年,贯穿广西第一至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制度设计研究。该书把研究视角放在了创建创新上,强调案例的典型性、先进性,以及思路的科学性、示范性。其中,“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小财政办大文化’”的来宾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玉林市、“借助‘五缘’促进‘五化’建设”的防城港市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动农民画产业惠民”的桂林市临桂区、“探索‘鱼峰歌圩’传承机制创新”的柳州市鱼峰区和“探索城市工业老区特殊群体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柳州市柳南区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书中案例有一个共同特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当地创建实践,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创之有效。特别难能可贵的是:所论每个案例,皆能建立于广泛而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所创每一项经验、制度,又必经创建实践反复检验确定有效之后成文实施。《案例研究》成书过程中,作者把每个案例创建背景、基础理论、制度设计、实践检验、成果巩固和创新亮点重新进行了耙梳整理,以求为读者呈现更为清晰、更具特色、形象更为鲜活、更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制度效果。

  作者之于书中案例,既是亲历者、记录者,也是参与者、研究者。因此,书中案例分析,客观、生动,有直观性和现场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玉林市的创建特色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作者并未囿于现阶段情况的平面阐述,而是推移、追寻创建之前玉林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轨迹,进而深究其历史文脉、人文传统等原因,从中提炼出几方面主要影响。诸如,传统玉商文化——人多地少,商贾众多;客家文化——耕读传家,崇文重教;侨乡文化——著名侨乡,桑梓情深等。继而又从传统到当今,分析民营经济发达、社会关注度高、政府财力相对不足、城市化程度低等经济社会特点,自然引出政府正确决策并推出特色政策的必然性。如此论述,鞭辟入里、实事求是,有深度、有文气,可读性与操作性强。

  在研究方法方面,《案例研究》结合制度设计课题研究特点,灵活采取个案调查、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实证分析、创新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既遵循学术规范,又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指导作用,较好地平衡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其中,个案研究法是本书的主要研究手段,以创建单位的创建实践为研究对象,加以调查分析,找出其与众不同的地方和创新意义之所在,梳理特定条件下的经验做法以及所得到的启示。比如,防城港市的创建实践——借助“地缘相接、文缘相近、人缘相亲、海缘相连、城缘相交”,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制度化、数字化”建设,以及海上图书漂流箱、边境友好村屯等特定做法,对于民族地区或海疆边境地区颇有启发。

  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探索新思路、找到新办法,是检验制度设计研究学术价值的基本条件。书中每个案例均提出系列创新亮点,把创新实践提炼为理论和经验。比如来宾市在全国率先以“五个一”标准化推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五个一点”筹资机制,破解欠发达地区文化投入不足难题;“五纳入”机制,确保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这些思路在2011年的创建实践中提出,在当时极具创新性和引领性。

  诚然,书中个别案例关于创建单位在未来一段时期的预研究及发展建议有些简单,还可以进一步挖掘和深化,以便延伸制度成果对创建后实践的指导性。尽管如此,该书仍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有利于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典型经验的广泛传播,有利于公共文化领域现代治理理论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有利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