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09:06   

文 / 赵乐乐

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中共绥德地委旧址、绥德实验中学、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张家砭镇郝家桥村,围绕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推进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实地调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听党话、跟党走,追随总书记的红色足迹,赓续共产党的红色血脉,以坚韧不拔的决心意志、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继承革命传统,发扬优良作风。1941年1月,中共绥德地委成为陕甘宁边区的第一个地委组织,当时就驻扎在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九真观。在绥德地委旧址,有一面2米多高的展架格外醒目,上面是毛泽东的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立场的鲜明表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国之栋梁。绥德这片光荣的土地,既诞生了陕甘宁边区第一个地委组织,也诞生了陕北最早的中共党组织,这就是1924年由革命先驱李子洲在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创建的中共绥德(四师)党组织。如今,学校旧址上已经创办起了绥德实验中学,李子洲提出“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至今依然醒目地立在教学楼顶。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调研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要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学子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

延续历史文脉,建设文化强国。绥德是黄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孕育发展了优秀民间艺术,陕北秧歌、绥米唢呐、绥德石雕三项是国家级非遗。在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习近平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指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建好基层组织,推进乡村振兴。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陕甘宁边区的模范村,如今又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党的十八大以来,郝家桥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奖牌。如今,总书记来到该村实地调研,强调要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全国各地应当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带领农民群众接续奋斗,踏上推进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作者单位系中共绥德县委组织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