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传承——我看影片《我和我的父辈》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0-07 11:29   

文/陈学璞

国庆假期第一天,专程和家人到南宁广影国际影城看了国庆大片《我和我的父辈》。它是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的剧情片,该片是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

该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该片的特色是主旋律与诗意栖息相融合,有八路军骑兵团冒着日寇的炮火,挥舞大刀,惨烈牺牲,冲锋陷阵的英雄诗篇;有为祖国发射人造卫星和航天火箭而舍小家,奉献青春生命的诗意的家国情怀;有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发展经济勇闯禁区的诗情画意;有人工智能神奇梦幻,走向未来的探索之歌。

《乘风》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战功卓著的铁骑队伍——冀中骑兵团的事迹,描绘了乘风和团长父亲不畏牺牲、机智勇敢的英雄壮举,塑造了骑兵团与冀中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军民群像。《诗》是向中国航天人致敬的抒情诗,在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的背景下,影片以一个普通航天家庭为切口,展现父母一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和平时期也有牺牲的航天精神。《鸭先知》以戏剧的风格,叙述在上海弄堂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时父辈饱尝酸甜苦辣的故事。《少年行》中机器人“星一浩”肩负特别使命从2050年回到2021年,邂逅了怀揣科学梦想的少年小小。在机器人老爸的影响下,少年小小将坚定地追求科学梦想,科技创新精神在这对“父子”间实现传承。

从历史到未来,从父辈到我辈,中华民族的血脉,博大精深的中华精神,诗意的传承,生生不息,永无止境。

当然,任何一种艺术构思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作为国庆献礼片,从《我和我的祖国》开端的一个主题四个故事的模式,虽然能够挖掘不同历史时期的小人物小故事,以小见大,形成拼盘效应。但由于内容零散、风格各异,而影响了影片内容的整体性、情节的连贯性和审美的深刻性。诗意的传承,需要更坚实的生活基础,更磅礴的时代风云,更严密的布局,更有力量的整体。(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