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梁晓阳、吉小吉走进校园谈文学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9:27   

11月23日,作家梁晓阳、诗人吉小吉走进南宁师范大学,分别作了题为《阅读是一种向生命致敬的方式》《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与文学创作》的两场讲座。这是广西作家协会文艺进校园活动之一。

作家梁晓阳、吉小吉走进校园谈文学(图1)

梁晓阳与同学们分享文学

梁晓阳,广西北流人,中国作协会员,广西作协理事,玉林作协主席。在《花城》《中国作家》《天涯》《美文》等报刊发表作品。主要作品有长篇散文《吉尔尕朗河两岸》和长篇小说《出塞书》等,长篇散文《吉尔尕朗河两岸》获首届三毛散文奖。他在《阅读是一种向生命致敬的方式》讲座中谈到,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阅读业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终身学习、终身阅读的理念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接受,青春时期的阅读更是如此。

梁晓阳认为,有效的阅读,能让精神获得温暖和安慰;可以来滋养灵魂,唤醒斗志,致敬生命。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没有全民阅读作为根基,全民素养的提高就是一句空话,中国梦也许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读书不为别的,是让书里的那些精神光线或美学营养,照亮我们,提升我们的心灵视力,滋养和愉悦我们的人生。“阅读最大的障碍无非就是没有时间和懒惰……我们必须克服它。让阅读与我们同行,与青春同行,与生命同行,让它常伴我们的生活。”

吉小吉,原名吉广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理事,玉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在地方党报工作十年,在政府机关工作16年。在《人民文学》《诗刊》《天涯》《星星》等全国各级刊物发表大量文学作品。他在题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与文学创作》的讲座中,与同学们分享现行法定党政机关公文的有关内容知识,分享他关于公文写作与文学创作的感想。

吉小吉认为,文学是语言艺术,是具有审美功能的精神产品,需要大众都能接受的口语的支持,写作上没有定式,甚至文体样式可以互相交叉相互渗透,进行跨文体写作还可以拓展政治和道德标准。但是公文写作不同,它必须符合现行的法律框架,体现出合法性、权威性、时效性、统一性,不能随意突破,要与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一致。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gzccn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