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为先导 创新破难题——评《地方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研究》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10:54   

  文/陈学璞

办好高等教育对于提高国民教育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引领和标志作用。大学生是高等学校的主体,高校教育的主力军。做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不仅有利于加强学校全面治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而且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邓军彪撰写的《地方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研究》(汕头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正是一部契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探索学生管理工作真谛的专著。这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依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紧密联系当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从全新的视角阐述了地方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内容、形式和时代特点,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学生管理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研究民族地区高校学生管理的专著

高校学生管理是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这方面研究的论文不少,专著却是凤毛麟角。笔者通过网络搜索,查到的仅有几本,如《高校学生管理创新模式研究》《高校学生组织管理研究》和《高等学校管理》等。这几本书中,有的以编为主自主创新不足,有的研究管理模式但偏重于学生组织管理,有的谈论一般的高校管理而不是专论学生管理,有的相隔时间较长而缺乏时代特征,还没有见到一本专门论述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学生管理的著作。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说,《地方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研究》是第一本专题研究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书籍,填补了这一类著作的空白。

地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内容上的创新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很广,从行政管理来说,通常有课堂管理、宿舍管理、食堂管理、集体活动管理、社会活动管理、学生组织管理、会务管理等;对学生个人而言,有思想教育、心理调节、课外阅读、体育锻炼、文娱活动、健康医疗等,涉及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个人与学校、个人与家庭、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本书既继承传统又突破传统的研究思路,抓住地方高校的特点,系统研究了大学生德育工作管理、心理危机管理、突发事件管理、易班建设管理、资助工作管理等,拓展了大学生管理的理念和内涵。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作者把德育管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纪律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结合起来,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管理之中,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抓住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牛鼻子。

地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实践上的探索

大学生思想敏锐、思维活跃、行为敏捷、充满青春活力。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不能仅以管理人员为骨干,更重要的是依靠党团组织、广大教师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摸索创新,与时俱进。本书作者有教书育人的体验,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律。大学生心理危机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者在第三章阐述这个问题时,不仅引经据典,借助文学名著、历史故事,而且从学生心理危机案例拓展阅读,找到心理危机防范机制和治疗心灵创伤的理性方子。在第四章归纳的大学生“危机事件”突发性、传播性、破坏性、紧急性、可控性等五个基本特征,来自于许多危机事件处理的实践,应该说颇有见地。在网络文化对大学生影响越来越大的互联网时代,如何建设易班,发挥网媒的互交作用,在第五章对网络思政平台、网络思政路径、网络思政方法上均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

毋庸置疑,这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振兴需要而又具有地方高校特色的专著,既有理论高度、政策水平,又敢于针对问题,紧接地气,理论性和实践性熔于一炉,具有创新性、可读性、操作性的特征,值得高校学生管理者学习借鉴。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