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风花雪月》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金响畅谈阎肃的艺术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7-18 17:16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音乐剧《风花雪月》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该剧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绝色敦煌之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音乐剧《风花雪月》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金响畅谈阎肃的艺术(图1)

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副院长董青、艺委会主任陈源,《风花雪月》导演周文军,《风花雪月》艺术总监、作词梁芒,主创团队演员代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金响(郭洁慧),国家一级编剧张东平,著名服装设计师郑志宽,音乐家傅显舟,著名音乐剧制作人王国凤,国家一级导演陈洁,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葛勇,著名制作人、太合麦田创始人张璐,国家一级编剧,《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的副总经理樊晶等主创代表、专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胜主持。

王国胜介绍,这个剧本起初的由来是2014年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阎肃发表了这样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他说作为一名文艺战线的老兵,也作为一名军人,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走,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所以我心中常念叨的就是六个字:正能量、接地气。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这部剧的剧本除了有艺术水准之外,还要有很高的精神追求,因此,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在不停地在打磨,在得到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大型舞台剧的资助项目的支持之前就做了大量的工作。

李天圣介绍,音乐剧《风花雪月》主要表现了著名词作家阎肃人生的故事,甘肃省歌剧院从去年开始,和另外两家单位共同合作,运作这个戏已经有一年半快两年时间,该剧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与观众见面,今年12月份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结项工作,

梁芒介绍,阎肃去世后,阎肃的儿子阎宇找到他,讨论了差不多快大半年,稿件修改多次再开始填词。期间经历了很多波折,这部作品包含了阎肃先生的经典作品,也有他最早在重庆的经历,歌词目前写了百分之八九十。

音乐剧《风花雪月》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金响畅谈阎肃的艺术(图2)

周文军表示,这部剧目前为止面临的是,专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需要一部分一部分去解决它,它的音乐结构、音乐载体等。周文军认为,如果这部剧想出来,要想成为一个好的作品,本子是关键。

音乐剧《风花雪月》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金响畅谈阎肃的艺术(图3)

金响(郭洁慧)坦言,阎肃老师是一生创作了很多的脍炙人口的作品,是我们晚辈心目中特别敬佩的伟大艺术家,能够出演这部音乐剧中的重要角色,是自己演唱事业走向新的登峰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新的挑战。

张东平、张天宇、林蔚然、陈洁、陈兵、傅显舟、张璐、郑志宽、葛勇、樊晶、王国凤等专家先后从音乐剧《风花雪月》的立意、故事情节、人物塑造、音乐设计等方面给予了客观的评价,也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大家认为,音乐剧《风花雪月》题材深刻、立意深远。《风花雪月》通过音乐剧的题材,来表现阎肃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进步,同时与时代的变迁、人民的喜怒哀乐,以及整个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大家表示,通过音乐剧的表现方式,能更好地把阎肃的作品进行生动呈现,让观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了解阎肃不同凡响的一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王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