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届“心往神池”乡村文化旅游月暨首届胡麻花节活动开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7-24 09:43   

7月23日,2022年首届“心往神池”乡村文化旅游月暨首届胡麻花节活动在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烈堡乡解家岭村启动。此次活动以“乡村旅游 心往神池”为主题,是神池文旅产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活动。

2022年首届“心往神池”乡村文化旅游月暨首届胡麻花节活动开幕(图1)

此次活动是集中宣传神池、推介神池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县委创新推进“3663”发展布局的生动实践。这对于打造神池品牌、提升神池形象,推动神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将会产生重要影响。

神池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管涔山脉西北麓,紧邻世界奇观万年冰洞,地处宁武关、偏头关、雁门关“三关”要冲,是芦芽山、老牛湾、雁门关三大名胜风景区的“三区中心”,是集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边塞文化为一体的农牧交错区域。

神池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映中介绍,多年来,神池借助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引以为傲的凉爽夏季、保存完好的长城遗址、风光旖旎的高原景致、淳朴豪放的边塞文明、高原特有的乡土美食、快捷便利的区位交通,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的康养旅游板块。

王映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观光踏青、采风摄影、休闲旅游的体验与感受,也是一曲生态奠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协奏与合唱,更是神池民众扩大开放、合作交流、诚交天下的热诚愿望。

当日,活动现场位于解家岭有机旱作胡麻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种植了近千亩有机旱作胡麻。正值胡麻花盛开之际,现场呈现出一片蓝色的花海。烈堡乡乡长赵峥嵘介绍,要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民众前来旅游。

神池县胡麻始种于东汉年间,以烈堡乡最佳,这里独特的高原地貌以及高寒冷凉性气候种植出了品质优良的胡麻,优质胡麻籽作为特色油料,经过压榨产出的胡麻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

2022年,神池县财政对种植户加大补贴力度,每亩补贴260元,烈堡乡种植1.6万亩,打造了970亩有机旱作胡麻种植示范基地。赵峥嵘告诉记者,当地正在现代农业方面探索一条新的路径,使其成为全乡振兴乡村的重要引擎。

2022年首届“心往神池”乡村文化旅游月暨首届胡麻花节活动开幕(图2)

近年来,乡村休闲旅游正形成一股新潮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成为带动县乡消费和旅游市场整体复苏的主力军。神池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美丽、文化底蕴深厚、区域交通便利,农特产品种类繁多、绿色生态,历史文化遗存丰富齐全,可谓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在神池,遗址遗迹景观有大磨沟舍利塔、八角古堡、野猪口长城、辘轳窑沟悬空寺、北沙城汉代城垣遗址、丁家梁园明观、大磨沟大荣寺、西湾古生物化石遗址、南窑子制陶作坊遗址、宰相洼古墓群等;高山原生态景观有南山原始森林、金山梁、王梁沟、大火尖山峰等;自然景观有汾河源头小磨沟万年冰窖、西毛家皂石崖冰泉、西海子湿地公园、对儿泉沟生态公园等;革命遗址有毛主席路居纪念馆、120师旧址、烈士陵园、革命烈士永祥山革命烈士牺牲地等;现代人文景观有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荣庄子村轻奢露营基地、三山民宿村、段笏咀党建主题公园等。

同时,神池民间文化独具特色。剪纸、面塑、编织,多见于农家,秧歌、八音会、道情活跃于乡野,其中,神池道情和踢鼓子秧歌以其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特殊的地貌、完整的生态、凉爽的气候、肥沃的土地孕育了神池羊肉、神池月饼、神池胡油、神池南瓜、神池杂粮等众多纯天然绿色食品。神池胡油、神池胡麻、神池羊肉、神池莜麦、神池黑豆、神池黍子6种特产被评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产品。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中国北方月饼之乡”“三晋南瓜第一县”。

2022年首届“心往神池”乡村文化旅游月暨首届胡麻花节活动由中共神池县委、神池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神池县委宣传部、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烈堡乡、龙泉镇、东湖乡、义井镇、大严备乡、八角镇、贺职乡、长畛乡共同承办。

出席今天开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书协会员郭新民,山西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关亮,忻州市文联主席王利民,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神池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映中,神池县委副书记、东湖乡党委书记韩宝剑,神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国,神池县政协主席李生旺,神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时亮,神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占录,神池县委常委、义井镇党委书记郭盛,神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宗深。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8月31日。其间,还将举办“心往神池”摄影采风、“心往神池”书法笔会、“心往神池”征文大赛、“心往神池”自驾游、“心往神池”美育基地挂牌仪式、“心往神池”羊肉美食节等多项文旅活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入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