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3-15 16:30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1)

随着《雪花》动人的旋律,“大雪花”造型的北京冬残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式落下帷幕。早春的天气晚上还是有些冷,但还是有不少群众自发来到地坛公园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观看冬残奥会闭幕式。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自2022年1月7日起正式对外开放运营,历时66天,共举办文艺演出83场次、参与演出人员2360人次、接待游园群众35547人次、出动城市志愿者总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2)

66天,我们利用广场大屏幕转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重要赛事。还记得谷爱凌和苏翊鸣夺冠时大家激动的心情,还记得盲人运动员李端点燃火炬时的紧张和激动,还记得武大靖在短道速滑比赛中的一句话“走”,还记得花样滑冰隋文静和韩聪互相扶持最终得偿所愿获得冠军的美好。中国以及全世界的奥运健儿们为我们奉献了一届精彩的冬奥盛会。冬奥文化广场也为没有机会去现场的市民提供了这样一个分享喜悦的平台。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3)

66天,我们在冬奥文化广场举办了各项文艺演出及活动83场次。邀请专业院团及群众文艺团队,动员东城区17个街道,依托东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冬奥文化广场营造了热烈而欢乐的氛围。冬奥主题广场舞《一起向未来》作为主线贯穿系列演出始终;“灯火里的中国”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通过猜灯谜、玩“拉洋片”、捏面人等非遗展示互动活动,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动感东城 一起跳起来”广场舞大赛,体现了群众团队的集体智慧和创造力;“圆梦冬奥 一起向未来”志愿精神宣讲主题活动邀请到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残奥会冠军、双奥火炬手刘玉坤做了《雪中这群蓝精灵》的志愿精神宣讲,观众们现场体验了冬残奥火炬传递。

66天,我们通过“探秘冬奥”“崇文争先”“觅影中轴”“万物春生”四大主题展览板块,让群众在移步换景中,了解冬奥的历史和冰雪运动项目,赏鉴东城区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俯视北京城中轴线的宏大壮美,感受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玩味充满亲切感和生活气息的京味儿新春民俗。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4)

66天,我们让许多孩子们体验了旱地冰壶和冰蹴球等冰雪运动项目,不少孩子因此爱上了冰雪运动。VR滑雪体验设备感观逼真,群众可以体会到现实滑雪场中遇不到的高难度障碍和惊险场景,在室内即可领略白色激情。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5)

66天,60名志愿者奉献了2000个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用他们的热情与专业服务了游园群众。由于不少游客是老年人,对于用手机扫码预约还不是很熟悉,志愿者们都是一对一的进行服务,确保每一位游客满意。在最寒冷的那几天,外边站一会都觉得很冷,可我们的志愿者们仍然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始终保持微笑服务。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6)

66天,我们接待了德国电视二台、瑞士德语广播电台、法国电视一台等多家境外媒体的采访,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数十家境内媒体对广场进行了宣传报道。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7)

66天,我们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实名制预约登记、健康宝扫码、专业安检设备和人员;各项安保方案、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项内部管理流程和制度;联合公安、消防和安监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实地演练,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举措,让冬奥广场在运营期间平稳有序,秩序井然,为游园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全、有序、温馨的环境。

66天的守候只为那一片雪花——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圆满闭幕(图8)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了,那一片雪花带给我们的感动却会一直延续下去。但更让我们感动的是通过举办冬奥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和自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