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烟地 再涌禁毒潮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8-06-04 12:32   

  6月3日,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

  1839年的6月3日,民族英雄林则徐在虎门举行销烟盛典,开启了人类社会有组织、大规模禁毒的先河。

虎门销烟地 再涌禁毒潮(图1)
观众代表向林则徐铜像敬献鲜花

  今年的6月3日,鸦片战争博物馆(又称虎门林则徐纪念馆)内、林则徐销烟池旧址畔,彩旗招展、人头攒涌,一场震奋人心的禁毒大会在这里举行。此次大会由广东省禁毒办、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等9个省部委联合主办,东莞市禁毒办、团市委、虎门镇政府承办。

  上午10时许,禁毒宣誓活动拉开大会帷幕。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名观众齐聚林则徐铜像前,聆听先人禁毒伟绩,感怀禁毒峥嵘历程。会上,各界代表纷纷上台发言,表达与毒品作斗争的坚定决心以及创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美好愿望。鸦片战争博物馆宣教人员王俊宇代表共青团虎门镇委在会上发表了感言。观众代表们还向林则徐铜像敬献鲜花,以表达对这位禁毒先驱的无比崇敬之情。

  现场销烟将大会氛围推向高潮。在两个销烟池中间的空地上,早早地架起了3口大铁锅,铁锅内堆放木炭,木炭上放置着令人深恶痛绝的毒品。一声令下,浸淋了汽油的木炭瞬间燃起冲天大火,很快,毒品就在熊熊火焰中化为灰烬。人群中爆发出掌声和叫好声!

虎门销烟地 再涌禁毒潮(图2)
销烟池畔销毁毒品现场

  会场周边,各种以禁毒为主题的活动竞相展开,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参与。尤其是鸦片战争博物馆,积极调用自身的禁毒资源,充分发挥本场优势,组织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专题活动,为本次大会增添了靓丽的光彩!

  一、 参观《虎门销烟》陈列,重温林公禁毒精神。

  在销烟池旧址旁侧的陈列楼内,展示着大量珍贵的关于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文物和文献资料。博物馆工作人员将与会观众分批引领到展厅内,向他们讲述虎门销烟的来龙云脉。在一件件承载着历史余温的文物面前,在一帧帧投射着历史记忆的影像面前,观众的灵魂被深深触动。一位受访的观众难耐内心的激动,他表示:虽然读书的时候就知道虎门销烟,可直到亲自来这里参观,才真正体会到林则徐了不起!虎门销烟了不起!

虎门销烟地 再涌禁毒潮(图3)
观众参观《虎门销烟》陈列

  二、展示数字化专题展览,传播当代禁毒知识。

  为了帮助观众进一步了相关毒品知识与毒品危害,鸦片战争博物馆精心设计“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专题展览,在馆区内陈放,现场提供讲解服务。当天,共对1500多名社区青年代表、“两新”组织青年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宣讲。

  馆区内陈放的数字化展览激发了学生观众们的浓厚兴趣。数字化展览用电脑触摸屏的方式展出,储存信息非常丰富,涵括当前新型毒品的类型、危害、防范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形式设计上十分巧妙,动漫、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简明灵动,妙趣横生。尤其是有奖问答环节,极大激发了青少年学生们的求知欲望。

虎门销烟地 再涌禁毒潮(图4)
同学们被数字展览深深吸引

  三、邀请医学专家义诊,现场教授戒毒指南。

  鸦片战争博物馆邀请共建单位——广州华佑戒毒医院的医学专家进行现场义诊。华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派出以副院长康玉华为领队的专家团队赶赴大会现场。

  专家们认真听取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然后以精湛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还免费向观众派发有关防毒戒毒方面的宣传资料。在繁忙的义诊间歇,康玉华副院长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很多市民是替亲戚、朋友或邻居来咨询问题的,大部分吸毒者是由于对毒品没有正确的认知才染上毒瘾的,其中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到诱惑的团体;康副院长认为,向年轻人普及禁毒这一课很有必要性。

  广州华佑戒毒医院是华南最大的戒毒医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热衷于禁毒公益。前不久,该医院与鸦片战争博物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加强禁毒宣传的新模式。

虎门销烟地 再涌禁毒潮(图5)
观众咨询心理健康和戒毒知识

  四、博物馆志愿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鸦片战争博物馆拥有一支20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这是一支曾荣获“全国志愿者之星”的团体。

  在本次活动中,鸦片战争博物馆组织了7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这些志愿者协助布置会场,热情疏导观众,主动承担讲解任务,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在会场内外、馆区各个角落,骄阳下、酷暑中,到处都涌动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大会才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代表们才感受到完美的体验。

虎门销烟地 再涌禁毒潮(图6)
派发戒毒宣传资料,传播毒品知识

  从历史上的虎门销烟到今天的“虎门销烟”,时间跨越179年!历史昭示人们:若任由毒品泛滥,必将有国破家亡的危险;现实警醒人们:禁毒任重道远,防毒戒毒刻不容缓!一年一度的“虎门销烟”盛会,其意义绝不在于销毁了多少毒品,它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一种国家意志的展示。毒患必除,虎门销烟精神永续!

  (鸦片战争博物馆通讯员 骆颖舒)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