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市消防大队多样化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来源:中国新视野网        发布时间:2018-11-29 18:20   

  为深化和推进消防宣传工作,从根源上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陕西省神木市消防大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民众消防安全意识,为防火、灭火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陕西神木市消防大队多样化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图1)
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周密部署,脚踏实地抓落实

  神木市消防大队高度重视,组织召开119消防宣传月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以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和首届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为重点的各项工作,并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神木大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和《神木市首届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要求,细化责任分工,以比武竞赛为抓手,推动消防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

陕西神木市消防大队多样化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图2)
对微型消防站进行赛前指导

  为确保比武竞赛活动顺利实施,达到预期效果,神木市消防大队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组织21家重点单位召开赛前推进会,明确了竞赛时间、地点、内容、成绩评定办法及奖励措施,要求参赛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强化训练,全力备战。在此基础上,大队通过组织参赛队员进单位观摩学习和深入社会单位培训指导结合的方式,多次对参赛队员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帮助队员掌握竞赛操法项目,纠正和规范队员们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队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奋勇拼搏,比武竞赛展实力

  11月8日,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主题,陕西省神木市政府隆重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首届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开幕式,现场有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消防志愿者、派出所民警、参赛单位、学生代表、群众等七个方阵参与。启动仪式上,出席领导为榆林市首届消防主题手抄报比赛中神木辖区获奖学生颁奖,比武竞赛运动员和裁判员做了表态发言。活动中,神木市消防大队宣传人员为现场群众及学生发放了消防安全资料及印有消防安全提示语的水杯、购物袋等小礼品,神木市电视台、神木新闻中心等媒体进行现场拍摄报道,形成良好社会效应。

陕西神木市消防大队多样化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图3)
着灭火防护服操比赛现场

  本着“广泛参与、练兵竞技、互学经验”的原则,神木市消防大队从辖区现已建成的专职微型消防站中甄选确定21家重点单位,63名队员参加了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比赛分为3×100米接力赛、100米负重跑两项体能项目,以及着灭火防护服装操、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操、一人一盘水带连接操操法项目。比赛中,神木市消防大队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指定专人作为裁判,全程监督记录成绩,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真实有效;各单位参赛队员们精神饱满,斗志高昂,你追我赶,奋勇争先,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示了微型消防站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赛后,神木市消防大队举行了闭幕式,对比赛中获奖的团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日后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提出进一步期许和要求。本次活动组织有利、行动迅速、分工明确,参赛单位积极配合,全力参与,有效的检验了神木市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水平,为全面提升辖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防御火灾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民互动,媒体宣传覆盖广

  一方面,神木市消防大队与卫星消防站深入辖区酒店、火车站、在建工地、学校、社区及家庭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详细讲解消防安全基础知识、防火的基本措施、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如何报火警以及巧用身边常用物品灭火等内容,强调冬季来临更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因素,引导参训人员以培训为契机,向周边亲属传递消防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另一方面,大队组织幼儿园、社会团体走进消防队站和科普教育馆,展示不同类型与功能的消防车辆、服装及消防器材,详细介绍灭火器、消防服、破拆工具等常用消防器材装备的用途、构造、性能参数以及使用方法,带领参观科普教育馆,讲解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及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并积极鼓励参观者亲身参与穿火服、模拟灭火等体验互动活动,增进民众对于消防的认知,树立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有效地深化和推进了消防宣传工作,为今后防火、灭火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陕西神木市消防大队多样化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图4)
深入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此外,神木市消防大队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在传统说教的宣传模式基础上,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社交网络平台每日向市民发送图文并茂的消防安全“微常识”,回答消防相关问题,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根据不同季节、节假日、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以及冬春火灾多发季节等不同防火安全要求,有针对性的向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区域、不同社会群体发送消防提示短信,提醒特定时期的防火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大队在神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消防专题栏目,以最新动态、服务指南、教育培训、消防提示、队伍风采展示等五个栏目公开展示消防动态,充分提高消防宣传的覆盖率,将消防宣传工作做到更深更广更普及。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