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竹子酒”都是怎么坑爹的

来源:南风窗        发布时间:2019-01-25 11:01   

  翠竹郁郁葱葱,漫山遍野。当山风吹过,竹林潮水般摇曳起来,传来怡人的“沙沙”的声音。这里是浙江省西南部的一处山区,为了一睹这竹林盛景,我从绍兴出发,在大巴车上睡了五个多小时。

  此行当然有采访任务。我到这竹林中来,只为一种酒:“活竹酒”。据报道,有人继承“古法”,研制出了一种“活竹酒”。他们在生长着的竹子上钻小孔,把上好的白酒灌进去蜡封,待竹子生长一段时间后再砍倒,一节节锯下来销售。

  饮酒者用锥子敲破竹节间隔,浓郁的竹香中,黄绿的酒浆就会流出。因为酒注入竹子之后,竹子还在生长,这酒也被称为“活着的酒”。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在中国文化中扮演的角色太重要了,把竹子和酒用这样精妙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更是有趣。我兴冲冲地赶到竹林,准备和酿酒的师傅好好聊聊。

那些“竹子酒”都是怎么坑爹的(图1)

  这片竹林归一家农场所有,接待我的就是农场主,一个干练的中年汉子。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便是:“郑记者,竹酒这东西不值得宣传,您要不要写点别的?”

  我吃了一惊,赶忙请他坐下来,详细说说。原来,所谓在竹子幼年注入美酒、待成年后再砍伐收获的说法完全是竹子酒的宣传噱头。如果真的这样做了,无非有两种结果:要么酒精度数太高,将竹子“烧”死;要么酒精透过竹子挥发,十天之内,竹子中只剩下寡淡无味的水酒。

  那市面上售卖的竹子酒是怎么制成的呢?其实,竹子只是装酒的容器,并非酒精二次发酵的温室。竹酒的制作者先把竹子一节节据下来,再将酿好的白酒注入竹筒内,再用贴纸将封堵过的小孔盖住,瞒天过海地拿到市场上售卖。毫无疑问,这当然不是古法传承了。

  竹子不是完全密封的容器,酒精装在竹筒内极易挥发。所以,罐装好的竹筒酒在常温下只能保存15天左右,时间再久酒味就跑光了。这位农场主问我,直接灌装的竹酒都这么容易挥发,要是灌到活竹子里,还能剩下多少?

  我明白了,所谓“活竹酒”就是个谎言。我到购物网站上检索竹酒,产地囊括了福建、湖南、江西多个省份,几乎有竹子的地方就能生产竹酒。但无一例外,要么注明保存方法为冷藏,且保质期较短;要么使用真空包装,还要假惺惺地注明,包装内的酒精并非漏酒,而是“以酒养竹”。

那些“竹子酒”都是怎么坑爹的(图2)

  更惊人的,是这竹酒的价格。一斤活竹酒最常见的价格只要三四十元,最便宜的只要十几元一瓶,还包邮。先不论竹子的加工处理,单看这酒的价格能是什么好酒呢?这位农场主也直言,灌装进竹子的就是市面上卖的散装酒,并非宣传中说的“古法酿造的高品质高粱酒”,有些黑心商家,还完全有可能灌进劣质酒。

  这样一个弥天大谎,竟然传播了这么久!骗我满怀期待地长途奔袭,更骗了无数消费者。这位农场主其实也被骗了。在他接手这家农场之前,竹子酒就已经在大肆售卖。他接手后才知道竹子酒的真实情况,良心上过意不去,他转而发展养殖、观光、采摘等农业项目,竹酒不再作为农场的主营业务,只是挂名配合旅游宣传。

  谢谢这位正直爽朗的农场主,如果他想要骗我,只要找个说辞隐瞒竹酒的制作流程,再天花乱坠地讲一通场面话就好了。但是他没有,他选择了说出真相,选择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