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

来源:榆林消防宣教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0 14:59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拥有着同样急切回家过年的心情,盼望和家人团聚共享年夜饭、走亲戚、逛庙会。但是,每年的春节对于消防人而言,无非是在值班、备勤、接警、处警中度过,而今年的春节更是让这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儿经受着从未有过的考验。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1)

  马磊,陕西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机关的一名火调干部。春节的路上,他的脚步从未停歇,甚至都没有坐下与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吃顿团圆饭。除了日常的春节值班要24小时备勤外,还要下基层督导春节期间隐患排查工作,只这两项工作就会使人分身乏术,可还不止,从2月5日至7日,他还没日没夜地奋战在火调一线,成功完成了两起彩钢房火灾事故起火调查工作。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2)

  事件一

  2月4日,是马磊在吴堡县督导火灾隐患工作的第二日。除夕之夜,他同大队指战员一起出警归队后,接到张鹏洲处长的电话:“将手头工作进行交接,明天早晨返回榆林,榆阳区金鸡滩镇一小区彩钢房着火,造成一人死亡,需要你去现场开展火调工作”。

  次日上午,驱车近4个小时抵达事发地的他,和榆阳区大队对接后,便开始了火灾调查工作。在繁琐的现场勘查中他开始了拍照、取证、询问、记录、提取痕迹物证、绘制火灾现场平面图等一系列工作。为了能够尽快将案件相关材料移交刑侦部门,他回到榆阳大队办公室后,便开始撰写火灾现场勘验笔录,筛选火灾现场照片,把所有工作忙完已经是下午16点30分许。在连续多个小时的现场勘查后,火灾事故的起火原因在大量证据和事实面前渐渐浮出水面,案件最终在大量证据面前确定为刑事案件,时间已是晚上8点多。

  “忙碌了两天终于快结束了,大家也可以休息休息了”,他伸了伸疲惫的腰给大家说道,话音刚落,突然,一通急促的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是张鹏洲处长的电话。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3)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4)

  事件二

  “今天下午13时许(2月6日),神木锦界又发生一起彩钢房火灾,你现在立即赶往锦界开展火灾调查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需要就是命令。

  马磊整理背囊,再次出发赶往下一个火灾现场。两天两起彩钢房火灾,支队防火监督处全体干部被通知战备,到岗到位蹲点督导。马磊作为支队机关唯一的一名火调人员,无可厚非,他必须要到事发现场去第一时间展开火灾调查工作。拍照、取证、询问、记录……这样一系列的火调工作一气呵成。

  时间紧、任务重,就算再累,还是要坚持。他心里默默的鼓励自己!经过不分昼夜没白没黑的持续作战,又一起火灾起火事故起火原因被查清。

  然而,工作还没有结束。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5)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6)

  事件三

  2月8日火调结束后,马磊又立即赶赴了吴堡县蹲点督导。

  专项部署会、彩钢房专项排查、春节期间各大活动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检查一连串的工作都需要即刻开展,形势只允许他休息片刻。他与大队参谋对辖区福临阁二楼彩钢房和三星酒店、三星洗浴、恒泰大酒店等6家场所进行了检查。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同时,他还不忘宣传消防安全,深入辖区各个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直至春节假期结束,他将一直蹲守吴堡,蹲点辖区各大场所,指导基层防火监督干部一道开展“春节”期间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7)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8)

  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作为一名火调人员,同时也作为一名防火监督干部,马磊同志过了个别样的春节,但是这样的春节他说他过的踏实、过的高兴,只要老百姓,广大人民群众把春节过好了,他的年也就过好了。

  春节期间大家都在与家人团聚,与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大家都沉静在一片嬉闹当中,请大家不要忘记正是因为有太多向马磊同志这样无数个消防人的日夜坚守和奋战,有这样一帮火焰蓝坐在消防车里,走在大街小巷在为你们保驾护航,守护着万家灯火,守护着你们的平安,才有了大家的平安年、幸福年。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9)

春节我在岗:陕西榆林消防支队的福尔摩斯——马磊(图10)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