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的抗疫战士——记江苏省杂技团金重庆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2-23 12:28   

   2020年新春佳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却因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人们揪心。武汉"封城",医护人员"请战出征",全民抗疫。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江苏省杂技团办公室主任金重庆一直冲锋在前,全力战"疫",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年轻干部的家国情怀。

平凡岗位上的抗疫战士——记江苏省杂技团金重庆(图1)

  金重庆和文旅局同事走上街头向市民普及抗疫知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正月初一,值了一天班的金重庆,按照事先的安排,一家三口连晚飞向了辽宁鞍山的岳母家,准备与老人一起欢度春节。当时,他对武汉疫情的严峻形势还不十分清楚。到达岳母家时已是深夜时分,出乎意料的是,岳母没有像往常那样欢快地迎接他们,而是神色凝重地盯着电视屏幕。金重庆疑惑地看过去,只见电视里正在播放武汉新冠肺炎的疫情,情况非常严重,全国上下进入防控战疫状态。习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金重庆坐不住了。他想,自己是有着多年党龄的新时代青年,大疫面前怎能袖手旁观?他想立刻返回单位,可是刚刚才从飞机上落地,板凳还没坐得热,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更何况再过几天就是岳父去逝一周年的祭日。妻子是岳父母的独生女,当初不远千里从辽宁跟随他来到苏北,两位老人是何等不舍?由于工作繁忙,自己的儿子幼时无人照看,岳父母主动将孩子接到身边,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而他呢?总是忙于工作,平时几乎不去东北,即使岳父去年罹患重病也没能在床前尽过孝。如今岳父已去,留下岳母一个人形单影只。妻子好容易盼到过年休长假,实指望一家人能好好陪陪老人,帮老人做点事,可偏偏又遇上这么大的疫情。他思忖再三,深感忠孝难以两全,毅然决定迅速返回单位。好在妻子知书达理,岳母豁达大度,金重庆匆匆告别岳母,火急返回了单位。2月2日,正是疫情肆虐的时刻,金重庆在给自己做了严格的防护措施后,主动走上街头向市民普及抗疫知识,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打好抗疫这一仗。

  不惧风险,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江苏省杂技团人多事杂,演员来至全国各地,生活习惯,个性思维各不相同。遵照上级指示,在疫情没有完全控制的情况下,要求所有演员都在家跟着老师视频练习基本功,不得擅自外出。然而,有个别孩子就是不听劝告。2月10日晚,在未得到任何消息的情况下,一名外地演员乘高铁突然返回建湖,且人已到建湖站。在没弄清他有无病毒感染的情况下,车站人员谁也不敢让他进站。进退两难之间,小演员想到了金主任。接到孩子的电话后,金重庆迅速赶到车站,带孩子到社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落实防护措施,最终于夜间10点多才将小孩送到自我隔离的单人宿舍。隔离期间,他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了解情况,确保有效隔离防控到位。病毒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金重庆扛起了责任担当,凸显了"主心骨"作用。

  尽心尽力,抗疫履职两不误

平凡岗位上的抗疫战士——记江苏省杂技团金重庆(图2)

  抗疫期间,金重庆一直坚持在抗疫工作第一线

  2月12日,徐州确诊一例曾于2月8日乘坐北京开往盐城的高铁G1569的列车保洁员。看到消息,金重庆立刻联想到前段时间曾有一名演员从阜宁站上车来建湖,于是立即排查。最终确认该演员的确与那个保洁员乘坐过同一班列车。金重庆主动联系社区领导,当晚就动员和协助该演员进行了隔离,并做好心理疏导,积极配合检查管理工作。同时,每天电话微信询问情况,并鼓励他充分利用隔离期静心读书学习,充实生活。实行错时上班制度以来,金重庆没有错时一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每天坚守岗位,协助团领导处理各项工作,多次深入建湖杂技传承基地项目现场,协力推进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切实做到防控疫情、推动工作两不误。

  这场抗击疫战,如果说新冠病毒是敌人,那么金重庆就是平凡岗位上一名优秀的抗疫战士,他不惧风险,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严锦宇)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