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希望中来 带给人希望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4-08 15:59   

3月30日上午,在来宾市兴宾区五山镇周罗村举行的2022年来宾市“希望圆梦 科教振兴”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来宾团市委领导将来宾市希望工程2022年第一批助学金2万元发放给该村的18名学生。受资助的学生家长激动地说:“感谢冯书记给我们的娃仔争取到了这么好的资助,我们一定教育娃仔好好读书,不辜负大家的帮助!”

学生家长口中所说的“冯书记”,正是来宾团市委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冯金堂。他既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也是希望工程事业的传承人,2022年1月刚获评2021年全国新时代希望工程系列主题活动希望学子。冯金堂和希望工程的深厚情缘,让他义无反顾地走在“希望工程”的传承道路上,给更多的人带来了希望。

“我人生的‘希望种子’萌芽于希望小学……”1990年,冯金堂所在村子属于交通闭塞、不通电、不通车的瑶族小村落。在本可以上一年级的时候,村里的教学点由于教育资源优化分配和师资力量缺乏等原因暂时撤销,村里的适龄儿童开始流动求学。在经历了“跟读”、“重读”的彷徨和无助后,共和希望小学(一所受益于希望工程发源地而由武警广西总队援建的希望小学)给他带来了希望。这是村子周边第一个提供寄宿的村级教学点。为了坚持上学,冯金堂只能自己背着米、油、盐、菜从隔壁乡镇到该校“借读”。

在武警官兵和其他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下,学校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年轻支教老师从县城走进了共和希望小学,给冯金堂和同学们带来新的知识、新的视野、新的希望。后来的初中、高中、大学,冯金堂的求学路上一直沐浴“希望”之光:在各类奖学金、助学金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他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生,并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一名希望工程事业的传承人。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深情关爱极大地激励我!”。冯金堂在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寄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事业、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关心关爱的事迹后,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段心得。作为一名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冯金堂自调到共青团来宾市委员会工作以后,便跟“希望工程”紧紧地抱在一起,几年来共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00多场次,兑现困境儿童“微心愿”1600个,主动联系爱心企业资助9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其中为2名在校大学生提供在校期间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至大学毕业。

2021年,冯金堂积主动申请参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担任兴宾区五山镇周罗村第一书记,把驻村工作作为奋斗的新起点,牢牢把握住共青团大力推动希望工程的契机和优势,带头并发动村里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捐款支持希望工程事业,争取希望工程项目资金50000元资助54名学生,向社会爱心人士募捐为279名学生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帮助农村需要帮助的学子安心、稳定读书,努力传递“希望”、 播种“希望”、绽放“希望”。(莫远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