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唱出党员向党倾诉的心声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4   

  “仰望着你火红的脸庞,心中滚烫着红色的信仰,锤头和镰刀闪耀人民的向往,跟你的队伍浩浩荡荡越走越长。沐浴着你火红的光芒,华夏挺起不屈的脊梁,忠诚和担当总在血液里流淌,青春的中国天天向上越来越强……”日前,广西推出献礼共产党百年华诞力作——歌曲《党旗高高飘扬》,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党旗高高飘扬》:唱出党员向党倾诉的心声(图1)

  《党旗高高飘扬》由唐正柱作词、黄舒媞作曲,目前有帅鹏独唱,周澎、李思宇合唱和汤宇龙、赵俊男合唱三个版本。

  《党旗高高飘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从共产党员的视角向党倾诉心声, 激情讴歌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讴歌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不变的宗旨、绝对的忠诚和不懈地奋斗,充满自信地表达共产党员接续奋斗、从辉煌奔向新辉煌的必胜信念。这是一首具有深邃历史视野和真切现实关照的作品,歌词紧扣鲜明主题、浓缩百年风华、体现真挚情怀,旋律优美动听、大气磅礴而又朗朗上口,演唱声情并茂,直击人心。

  今年3月底至4月初,在广西区外系列文旅推介活动上,《党旗高高飘扬》的音乐片段在北京、武汉、广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唱响。4月14日,此歌更是亮相“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春暖花开》交响音乐会,登上全国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受到广泛的好评。

  多次执导央视春晚的著名导演胡巨英表示,《党旗高高飘扬》歌词写得有新意,音乐间奏中带有国际歌的韵味,很有寓意。

 《党旗高高飘扬》:唱出党员向党倾诉的心声(图2)

 

  指挥家覃广周认为,这是一首具有历史意义和现代意义相辅的好作品,词意和旋感极佳,词雅曲美、珠联璧合。

  词作者唐正柱早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出版艺术评论著作多部,创作了大量的音乐、文学影视和舞台艺术作品,《山歌一唱妹就来》《对歌》《春暖花开三月三》《爱是不能忘记的》《我要一个故乡》《深呼吸》《快乐的家》等一批歌曲在全国各地广为传唱。作品多次荣获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八一军旗、五星红旗之所以高高飘扬,是因为党旗高高飘扬!”说到《党旗高高飘扬》的创作,唐正柱说,在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过程中,当习近平总书记向党旗国旗军旗行注目礼时,心头热血澎湃,当即萌发要创作这首歌的念头。近两年来,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抗疫成果,创造了治国理政的奇迹。“我想从共产党员的视角向党倾诉心声,激情讴歌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深情讴歌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不变的宗旨、绝对的忠诚和无私的奉献,倾情表达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必胜信念”。

  曲作者黄舒媞是青年作曲家,中国音协会员,广东省音协理事,有作品获文化部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宾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