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推介会关注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0:32   

       9月5日,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的首场分会场活动——“文化产业园区专题项目推介会”在中国华电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围绕“数字化转型助力文化产业园区腾飞”的主题,对在数字科技的支撑与赋能下,文化产业园区从“瓦片”式的传统管理与运营模式向智能、智慧园区转型提升的话题展开了广泛研讨。

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推介会关注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图1)

(文化产业园区专题项目推介会现场)

近年来,北京市一大批文化产业园区在智慧化、特色化园区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本场推介会的场地方——天宁1号作为“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将进一步贯彻北京市城市更新理念,在园区建设中布局综合能源系统、搭建智慧管理平台,以建设“绿色低碳智慧文创园”为目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空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新地标。此外,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紫荆文化广场、光华1978文创园区、金码大厦、禄米仓71号·新视听创意中心、北京石榴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德集团旗下文化产业园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产业平台、歌华智慧化党员学习系统、新华东街48号文创园区等10个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这些文化园区依托北京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结合自己的资源特色和优势,为驻园企业提供或“大而专”,或“小而美”的专业服务平台,在凸显产业链精细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基础上,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推介会关注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图2)

(园区代表在进行项目推介)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在点评中提到,未来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将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更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文化企业上市。本次项目推介、专家点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在新时代的转型升级中开辟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

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推介会关注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图3)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在点评)

在话题研讨环节,还邀请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北京印刷学院文化产业园总经理袁宇霞、第一摩码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倍格硅巷创始人兼COO周林伟,以及文化新空间执行营长、东方育研首席研究员陈敏等5位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园区代表等,针对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帮助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业务再造、流程重塑、模式重构,实现“降本增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分析了“文化产业智慧园区建设”的现状与痛点,对当前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碰撞,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推介会关注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图4)

(圆桌论坛)

据悉,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优秀园区代表、产业专家学者、媒体机构代表等将近100人参加了今天上午的首场分会场推介活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