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传统评剧《赵锦棠》首演受好评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1   

  5月16日晚,由内蒙古敖汉旗乌兰牧骑精心打造的新编传统评剧《赵锦棠》在敖汉旗会议中心礼堂正式与观众见面,受到现场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新编传统评剧《赵锦棠》首演受好评(图1)

  大型传统评剧《赵锦棠》由敖汉旗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敖汉旗乌兰牧骑排演创作出品,是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重点扶持剧目之一。首演舞台上,该剧目从音乐、唱腔、舞美、服化道等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通俗易懂的演绎方式和精准到位的艺术表现更加符合时代主旋律和贴近观众审美,使得该传统剧目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该剧目是敖汉旗乌兰牧骑继大型现代评戏《大漠绿魂》《刘胡兰》之后又推出的一部精品力作。主要讲述了赵锦棠一家忠君报国的家国情怀,在借古鉴今中,对推动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具有现实意义。

新编传统评剧《赵锦棠》首演受好评(图2)

  全剧细腻地塑造了赵锦棠不畏艰险、贞守大义、宁死不屈的女性担当。牧羊山上暴风雪中牧羊,展现了赵锦棠视婆为母的高尚道德情操,积极弘扬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充分体现了赵锦棠全力支持丈夫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情怀。丈夫朱春登在战场奋勇杀敌、对公事夙兴夜寐、对家人心有挂碍,舍小家顾大家的背后,是艺术人物对时代干部群像的描摹刻画和真情写照。

  对该剧进行指导的国家一级导演谷奎林表示,《赵锦棠》作词文学水平层次高,故事情节跌宕起伏,音乐创作优美动听,舞美设计大气磅礴,舞台形象活灵活现,是一场成功以古喻今、传承创新并举的精品演出。同时,该剧目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实践,是一次弘扬良好家风的有益探索,是一次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的爱国主义宣传,也将成为敖汉旗乌兰牧骑以老带新、守正创新、提高表演艺术水平的培训课堂。

新编传统评剧《赵锦棠》首演受好评(图3)

  据敖汉旗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评剧《赵锦棠》预计将演出50场次。未来,院团将继续以“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为创作目标,以老百姓喜欢看、喜欢听的题材创作为导向,以丰富的艺术层次和深刻的现实意义教育引导大众向上向善。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