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西《解放》携9年演出千场荣耀重回国家大剧院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14:33   

  9月4日晚7:30分,山西说唱剧《解放》第四次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解放》千场纪录演出”活动推出向新的高潮。本次说唱剧《解放》将于9月4日至5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两场。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西《解放》携9年演出千场荣耀重回国家大剧院(图1)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是200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国家大剧院主办,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和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创作演出的一部新创舞台剧。该剧特邀当代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总编导,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作曲。该剧以其深刻的思想性、高超的艺术性和独创精神,开辟出舞台艺术的新境界,一经推出,便获得巨大成功,赢得广大观众、业内人士的齐声喝彩,几乎囊括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所有国家级大奖,两次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成为21世纪中国舞台艺术的经典之作。9年来,该剧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个城市,演出逾千场,观众突破150万人次,在当代中国舞台艺术史上创造了一个崭新的纪录和奇迹。9年间,说唱剧《解放》在各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各个重大赛事上、各个高端展示平台上,《解放》都不缺席,均以精彩表演赢得喝彩。9年来,说唱剧《解放》以直指人性的宏大主题,独特新颖的艺术样式,常演不衰的演出奇迹,成了观众心目的经典。此次《解放》晋京展演,是该剧第六次晋京,第四次进入国家大剧院,此前已于8月28、29日在山西大剧院演出两场,也是此次演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西《解放》携9年演出千场荣耀重回国家大剧院(图2)

  说唱剧《解放》是以旧中国妇女“裹脚”为核心事件,以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为线索,讲述了一段凄楚动人的爱情故事。全剧以小见大,以独特的视角折射出时代变革的大背景,揭示“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的天然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这一宏大主题。该剧采用超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把“说书人”这一民间说唱艺术角色引入戏剧舞台,以说书人为主线贯穿全剧,首次将评书、戏曲、山西民歌及舞蹈融为一体,把经典的山西民歌和戏曲唱段引入戏剧情节,创造了“说唱剧”这样一种崭新的舞台艺术形式,是对叙述体戏剧表现形式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该剧对舞蹈表现形式进行创新,以脚为“戏胆”,编创出《天足》《亮脚会》《凤冠小脚舞》等一系列惊心动魄、极尽夸张的舞段,给人以崭新的视觉享受。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西《解放》携9年演出千场荣耀重回国家大剧院(图3)

  九年千场,场场精彩。这是《解放》人的理想与诺言。九年来,《解放》始终把演出质量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在演出中提升完善,张继钢导演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但他始终认为有一种遗憾和不满足。在千场纪录演出到来之际,他欣然回到山西,根据《解放》多年演出的经验和自己的思考,决定对《解放》进行一次全方位集中式修改、加工。在一个月多的时间里,张继钢导演对“凤冠小脚舞”“天足舞”“双人舞”等舞蹈段落和“说书人”的表演进行重新设计和加工,尤其是对“凤冠小脚舞”进行了重点提升,综合运用“斜线”、“半圆”、“竖线”、“满天星”等队形的变化,特别是借鉴了戏曲旦角的身段和水袖等表演技巧,增加了舞蹈的戏剧性和戏剧性的舞蹈,使该舞段从原来的“陪衬”,变成其他舞段的强烈“对比”,保证了全剧的场场精彩。张继钢导演表示,《解放》是他几百部作品中很喜欢的一部,因为该作品不仅浸透了他的心血,更为重要的是倾注了他多年来一贯坚持的艺术追求: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解放》的可贵之处,便在于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舞台艺术样式,融合了各种艺术手段,并对各种艺术关系进行了绝妙处理和流畅传递,《解放》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对戏剧性的重新体悟和认识,全剧由两个梦做支撑,架构起全部的情节,为舞台艺术的创作提供了新的视角。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西《解放》携9年演出千场荣耀重回国家大剧院(图4)

  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为新时代讴歌,说唱剧《解放》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山西文艺的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