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六周年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20:40   

文/卢丽君

黄冈是一座历史厚重、文化浸染的城市。

这座城市,因为一座剧院,现代品位也得以显著提升。

随着第十一届(黄冈)东坡文化节暨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在黄冈文化地标——黄梅戏大剧院圆满收官,黄冈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迎来开业运营6周年。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六周年(图1)

黄梅戏大剧院

精彩剧目,留给观众美好记忆

即将过去的2021,保利大剧院在市委市政府、市文旅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高贵不贵、文化亲民,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4月10日和5月7日,话剧《路遥》《平凡的世界》在黄梅戏大剧院隆重上演,引起观众热烈反响。观众纷纷表示,“两场精品话剧,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鼓励。”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六周年(图2)

话剧《路遥》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剧院引进话剧《上甘岭》、荆州花鼓戏《红荷》、花灯戏《烽火岁月》等红色剧目,于5月中旬至6月中旬陆续上演,受到市直和黄州区直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5月30日,红色史诗话剧《上甘岭》在黄梅戏大剧院浓情上演,令黄冈观众感到格外骄傲和自豪。

上甘岭战役由黄麻起义走出的黄冈籍将军秦基伟指挥,演出的现场出现暖心的前奏:剧院邀请到3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当他们缓缓从贵宾厅入场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该剧的艺术总监、主演黄宏说:“黄冈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居住着英雄的人民!这里是将军的故乡,是新中国的摇篮!《上甘岭》剧组来到黄冈,就是来向英雄的黄冈人民致敬!”
6月29日,中国爱乐乐团保利巡演“红色经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黄梅戏大剧院震憾上演。黄冈籍开国将军刘少卿之子、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副团长刘俐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黄冈这座城市给全体演职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是中国革命通过“中原突围”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中国爱乐乐团此行来到黄冈这片红色热土,用充满中国精神的音乐作品来致敬这座英雄的城市,同时也是七一给我们党献礼。”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六周年(图3)

《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
随着暑期来临,保利剧院打开艺术之门及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小朋友带来无限快乐。特别是7月23日、24日和25日,3台好看的儿童剧连番上演,小朋友走进剧院,走近舞台,收获快乐,收获知识,引爆孩子们的快乐暑期。
精心服务,保障“两节”成功举行

举办第十一届(黄冈)东坡文化节暨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是2021年我市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两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推动湖北黄梅戏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举措,对于擦亮黄冈文化名片,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两节”于11月28日至12月22日在黄冈举行,开幕式及集中展演主场都设在黄梅戏大剧院,黄冈保利承担了场地设施保障、技术支持和观众服务等重要任务。

为保证“两节”成功举行,剧院全面进行安全检查,切实保障水电畅通,仔细检测消防设施,精心调试灯光和音响设备,全区域进行彻底消杀,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两节”期间一切正常运转,出色地完成了“两节”服务保障任务,得到与会领导、嘉宾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12月12日,原创红色题材大型现代黄梅戏《铸魂天山》在黄梅戏大剧院首次上演,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进入新戏上演高潮。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六周年(图4)

黄梅戏《铸魂天山》剧照

12月14日,黄梅戏大剧院上演革命题材新编黄梅戏《八斗湾》。该剧由团风县青年黄梅戏发展有限公司倾情打造,将我党早期领导人、著名工人运动领袖林育英的形象首次搬上戏曲舞台。

12月16日,黄梅县黄梅戏剧院为黄梅戏大剧院带来大型古装黄梅戏《青铜恋歌》,以家国情怀、纯真爱情、铸剑精神为线索,刻画楚地民风民俗,展现悠久灿烂的楚文化。

由省黄梅戏剧院出品,聚焦脱贫攻坚的大型原创现实题材黄梅戏《情系红莲村》,在首次公演后,于12月18日激情亮相黄梅戏大剧院。而由黄冈师范学院主创的大型原创校园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满载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和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的荣誉,于12月20日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再度上演。

12月22日,黄梅戏大剧院上演本届艺术节的终场戏,由罗田县黄梅戏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革命题材黄梅戏《清清的义水河》。该剧取材于罗田县胜利镇的红色革命故事,描写一位普通家庭妇女方玉恒在眼看农民运动即将暴露之际,毅然决定冒险为农协会送信解围,为革命献出年轻生命的感人故事。

一台台精彩大戏,着实让市民们过足了戏瘾。

做精公益,传播普及高雅艺术

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正常演出的同时,剧院通过“打开艺术之门、艺术大讲堂、市民开放日、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涵养城市文化土壤,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

4月9日,话剧《路遥》主创团队与黄冈文艺家们相聚遗爱湖书城,共话路遥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

5月5日,剧院联合黄冈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遗爱湖书城等单位举办的“读《平凡的世界》品奋斗人生”全民读书活动,吸引全市数百名大中小学生和青年教师、社会青年积极参与,在黄冈掀起了一股“路遥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4月28日和5月28日,剧院联合黄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慰问志愿老兵、演员走进军营听老兵讲故事、邀请老兵及家属观看话剧《上甘岭》等系列活动,传承“上甘岭”精神。

7月8日,红色题材的大型原创儿童剧《烽火皮影团》在黄冈巡演,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向他们传递一份温暖,剧院携手共青团黄州区委组织社区留守儿童一起观看演出。

10月19日,红色经典现代京剧《焦裕禄》在黄梅戏大剧院上演,剧院邀请全市300名环卫工人观看演出。

12月25日,剧院携手赤壁街道二机社区举办消防公益活动,并向社区居是赠送200余张儿童剧《大象消防局》演出票,让小朋友们在艺术鉴赏的氛围中学习消防知识。

2021年,黄梅戏大剧院完成自营演出44场,公益演出12场,开展公益活动24场,接待观众总人数近5万人次。

六载光阴转瞬即逝,用脚步丈量却漫长而艰辛。

六年来,黄冈保利人为市民奉上各类演出550余场,引进国内外表演团体320多家,接待观众310多万人次。一场场文化盛宴,使黄梅戏大剧院成为黄冈城市的文化符号和市民的精神家园。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