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夜话——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征集正式启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5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于2021年3月正式实施,8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规划》获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掀开新篇章。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大国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

白塔夜话——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征集正式启动(图1)

“白塔夜话”系列活动是北京西城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建设的核心举措之一,“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以下简称“白塔文创大赛”或“大赛”)作为系列活动中联动社会资源、聚合优质内容、传播品牌价值、转化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以“白塔夜话”为着力点,通过赛事活动的举办,做到线下与线上并行,征集与转化并重,区域与全市乃至港澳台全覆盖,最大限度拓展“白塔杯文创大赛”与“白塔夜话”的边际效益,力争吸引优秀项目企业落户西城,助力西城建设国家文化金融示范区,进一步擦亮西城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金字招牌。

本次大赛聚焦西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依托区域文化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赛后成果转化需求和方向,设置“5+1”赛道模式,即文脉传承新方案赛道、文旅消费新场景赛道、白塔文化新传播赛道、文化产品新创意赛道和美创对画新未来赛道,并在此基础上,设立“港澳台赛区”。

文脉传承新方案赛道重点探索如何让古都老城及历史文物实现创新传承的路径与手段,面向社会征集“文物活化利用”“城市更新改造”及“中轴文脉传承”三个方向的优秀方案,激发社会力量涌现更多创意,打造历史文化创新活化利用的样板;文旅消费新场景赛道主要聚焦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和新消费场景的打造,围绕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街区等,重点面向如鼓楼西大街等相关街区和场景,面向社会征集具有创新思维和新技术运用的“公共文化消费新场景”与“文旅创新消费新场景”方案,助力文旅消费创新和文化经济发展;白塔文化新传播赛道主要探索如何通过新的传播手段及渠道,更好的实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宣传与推广,面向社会征集具有创新传播特征的“短视频”“创意海报”“传播方案”等类型作品。文化产品新创意赛道主要面向在文化IP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及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意义的产品。美创对画新未来赛道以培育青少年的角度切入,围绕“绘城—探秘北京中轴线”为主题,描绘出自己眼中的历史文化名城,带领儿童看史、学史;“港澳台赛区”依托古城文脉,着眼当代青年,“新方案”“新场景”“新传播”“新产品”“新未来”五大赛道全面开放,均可报名参与,搭建交流平台,圆梦文化创意,助力特色项目、优秀企业落地古都名城,打造历史文化“金名片”。

本次大赛所有的参赛主体需为在中国境内合法的企业、团体或个人;参赛作品需符合本届大赛征集方向;参赛作品具备IP的原创性、创新性和独创性;参赛作品具有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

大赛作品征集从即日起到2022年6月30日截止,参赛者可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了解大赛详情并参赛。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