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斯玛特展区,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15:05   

世界艺术云图——2022“1滴水·1世界”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北京站于6月28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正式开启。本次巡展是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和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联合主办,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作为公益合作方,以教育为核心,跨界艺术科技,培养少儿全球素养。

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斯玛特展区,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图1)

本次展览创新打造沉浸式场景化教学模式,秉承“艺术性、教育性、科技性、国际性”四大策展原则,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公益之心的小小世界探险家。展览以“1滴水·1世界”为主题,采用3Dmapping投影、雷达交互等前沿技术,将艺术与科技体验、科学知识相融合,表达全球气候与世界资源和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主题。孩子们在展览中化身小小世界探险家,逐步构建生态保护的公民责任感。

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斯玛特展区,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图2)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艺教委委员、著名画家何韵兰,教育部国家美术课程标准研制(修订)课题组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组长教授甄巍,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执行主任肖娜,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冀鹏程,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创始人、教育策展人燕柏彤程等莅临现场并致辞。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袁柳、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出席启动仪式现场。展览现场,来自全球各地近百位小艺术家、斯玛特儿童美术教研总监郭雅茹以及教育业内数十位专家学者、十余家学校教师和家长代表出席展览启动仪式。

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斯玛特展区,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图3)

冀鹏程、杨澜、尹少淳等业内专家在欢迎辞中表示,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品牌项目“世界艺术云图”系列,以“数字化讲述人类伟大文明与艺术背后的故事”为宗旨,致力于向观众呈现突破时间、空间与地理限制的互动多媒体艺术展及多媒体教育活动。“云图”历经7年探索旅程,自今年起将聚焦少儿艺术科技策展实践方向。从展览中,我们可以从一滴水看到一个世界,它们彼此之间是如此紧密的相互连接。通过教育与艺术的连接,师生们也在共创过程中激发了很多的积极性、参与性,释放了创造力,也获得了成就感。本次展览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将“1滴水·1世界”的主题进行跨学科的延展,是符合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的创新教育实践。一滴水就可以联系自然、联系社会,同时也有着丰富的文化隐喻,让艺术教育辐射到更广泛的价值层面。

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斯玛特展区,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图4)

斯玛特儿童美术教研总监郭雅茹在现场分享了斯玛特儿童美术PBL项目制艺术教育成果,郭雅茹说,此次展览是让孩子亲自来到现场,亲自布展,老师在整个过程中没上过脚手架和梯子,构思、制作、展览、布展,全部是小朋友们自己完成的。郭雅茹还分享了斯玛特教育课程中的一些特色和亮点,她说在课堂中我们如何展开一节课,你的价值点是什么,我们需要提出问题,价值问题的提问非常重要。在课堂中跟老师做一个价值观的碰撞,比如给一个主题,让孩子们提问题,并且提不一样的、多维度的问题,斯玛特儿童美术的课堂不仅仅在于告诉孩子答案,让孩子把价值引导到答案上,而是将课堂的价值引导到提问题、提更好的问题、会提问题、习惯提问题上来,当孩子们学会提问题时就会发现问题,离解决问题就不远了。所以会不会提问题,习不习惯提问题是很重要的。

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斯玛特展区,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图5)

此次展览,斯玛特儿童美术展区中,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是,我们需要了解哪些关于水的信息,这样才能有利于构建健康的生活。这次艺术策展,我们强调的是解决问题,在课堂的结尾,我们再次提出一个问题来作为呼应,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用提一个好问题把课堂延续。

面对智能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科学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社会各界都在积极探索提升科学教育成效的新方法与新途径。

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斯玛特展区,让孩子把体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图6)

真正的全球素养的教育应该是持续的、长久的、不断的、深入的。斯玛特希望借助“1滴水·1世界”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这个平台,让大家更加清楚未来努力的方向,以教育情怀和专业素养为推手,探索一条既坚守本土文化,又吸纳世界文化精华的教育新途径,培养兼具中国情怀与世界眼光的的未来公民!

本次展览在闭幕后将陆续前往法国巴黎、肯尼亚内罗毕、巴西里约巡展,并最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亮相。作为一次创新教育实践,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诚邀孩子们与各界人士参与进来,让我们这个暑期相聚中华世纪坛,一同开启世界探索之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