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娉婷:聚焦音乐剧教学相长,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11:19   

“我的老师曾教育我,一名合格的老师需兼备‘三台型’能力——讲台、舞台和写字台,这成为了我的座右铭”, 魏娉婷说到。

魏娉婷:聚焦音乐剧教学相长,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图1)

魏娉婷,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专任教师,国家二级演员,副教授,双师型教师,湖南省音协歌剧协会副会长。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至今,魏娉婷一直从事音乐剧、民族声乐及戏曲声乐教学,每年的课时量达到500余节,积累了大量教学经验,曾参与指导和排演《妈妈再爱我一次》《吉屋出租》《妈妈咪呀》《芝加哥》《猫》《蝶》《风华正茂》《悲惨世界》《宁采臣与聂小倩》等多部音乐剧;2019年、2020年连续两届担任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戏曲声腔教学导师。

魏娉婷:聚焦音乐剧教学相长,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图2)

现在的声乐教学,不管是音乐剧声乐,还是民族声乐,大多采用西方美声方法训练;音乐剧专业学生演出、练习的也大多更偏爱于外国作品。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需要提供更多优秀的中国原创剧目,要让更多的中国经典优秀原创音乐剧剧目进入教材、走进课堂,在学生心里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魏娉婷:聚焦音乐剧教学相长,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图3)

魏娉婷认为,要注重和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与当代中国人的审美需求相结合。中国戏曲、民歌就有很多值得音乐剧学习借鉴的地方,可以保留其内核,去掉形式化的东西,来为音乐剧服务,讲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如将湖湘小调、湖湘民歌融入音乐创作中,用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方式去表达传统文化,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音乐剧只有让大家听得懂、喜欢听,才能走向世界。

魏娉婷:聚焦音乐剧教学相长,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图4)

踏上演出舞台就是演员。魏娉婷2013年成功举办“湘江月”独唱音乐会;2014年在音乐剧《爱的季节》中饰演女一号咪咪;2013年2016年先后出版单曲《木兰辞》《夜未央》;2017年在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中饰演女记者;2018年在原创音乐剧《风华正茂》里饰演女一号杨开慧;2020年在音乐剧《猫》中饰演小偷猫;2022年,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音乐地图》(湖南卷)音乐统筹,并录制花鼓小调《洗菜心》和《梅香调》;先后获得“2018中国声乐艺术节--中国青年艺术周”湖南赛区总决赛通俗青年组铜奖;第五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声乐比赛通俗唱法专业组一等奖等奖项。精湛的舞台演出技巧和丰富演出经验,为她开展研究、提升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魏娉婷:聚焦音乐剧教学相长,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图5)

以演促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近年来,魏娉婷独立发表了声乐相关论文10余篇,《中国音乐剧演唱教材初探》《不一样的杨开慧——饰演原创音乐剧〈风华正茂〉中杨开慧一角心得》《试述饰演音乐剧<猫>中小偷猫的体会》等多篇论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教学课题,《音乐剧表演专业声乐教学“1+3”模式改革研究》《梅里亚姆“三维模式”下湖湘传统音乐文化在高校教育中的传承研究》《湖南传统戏剧类“非遗”传承与发展路径研究》等课题研究。主编了《中国音乐剧经典唱段选集 1》《外国音乐剧经典唱段选集 1》《中国音乐剧声乐教程(微课版)》,并公开出版发行。

魏娉婷:聚焦音乐剧教学相长,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图6)

音乐剧作为舶来的艺术形式,要推动其民族化、本土化,扎根中国土壤,讲好中国故事。魏娉婷希望从中国音乐剧经典唱段入手,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将音乐剧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推动中国音乐剧经典唱段进校园,展现学校音乐剧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实践能力。

立足脚下,胸怀远方。只有积极推广中国音乐剧,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学生对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认同感,吸引大家不断去学习、探索、研究,创作出更多经典作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中国音乐剧才能真正的走出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温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