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月祥:笔赋新象,气韵朴拙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2-07 17:39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美丽的田园风光总是让人无限留恋,尤其是那一片兴旺、富庶的农忙景象,以及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丰收场景,常常引得无数画家尽心挥毫。朱月祥就是这样一位擅长农民画和版画创作的画家,他的代表作品包括《蚕花胜会》、《青鱼之乡》、《湿地之夏》《暖雪》等。这些作品以乡村生活为主题,通过描绘乡村特有的场景和人物形象,展现出农民生活的丰富多姿。

朱月祥:笔赋新象,气韵朴拙(图1)

青鱼之乡 68cmX68cm 2001年

在朱月祥的版画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乡村田园的深入了解和体验。他通过对乡村场景和人物形象的细致描绘,呈现出了乡村生活的真实面貌。这种深入细致的描绘方式,使得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真实感和感染力。比如《蚕花胜会》描绘的不是自然乡村中的客观物象,而是画家内心对农村生活情态的一种解读。蚕花胜会是嘉兴地区富有盛名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具有浓郁的蚕乡风俗。在《蚕花胜会》这幅作品中,画家经过意匠经营,使画中的蚕花胜会之景尽展其美。画中的热闹场景是朱月祥截取的精华之美,饱含着画家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感悟。朱月祥的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他的《青鱼之乡》作品以接近生活本真的方式描绘农民生活,通过画面中的人物形象和场景,生动地揭示出人们内心的精神向往。这些作品充满了乡村情趣,画面构图丰满、包罗万象,常常是多处景致、多个人物融合在一起,构成一幅清新怡人的生活场景。

朱月祥:笔赋新象,气韵朴拙(图2)

蚕花胜会 83cmX69cm 2015年

朱月祥在画面布局上也非常用心,通过独特的空间感营造出和谐、悠远的画境,提升了作品的精神格调。画家通过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表达出对农民生活、精神世界进行探索的兴趣与热情。他关注乡村田园的一草一木,对生命主题的表现愈益充实饱满。其作品不仅展现了农民的生活状态,更深入地揭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情感体验。在朱月祥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版画语言的审美表现。他将主题景物、人物置身于特定的情境下,既渲染了画面气氛,又强化了作品的主题特征。他注重整体结构的和谐统一,也侧重局部细节的细致刻画。特别是在景物的布置搭配、人物形神动作的描绘上,极具生动传神的审美效果。如《青鱼之乡》、《湿地之夏》等作品不仅在造型上具有具象表现的能力,同时在色彩处理上也表现出朴素鲜活的审美趣味。

朱月祥:笔赋新象,气韵朴拙(图3)

护桥人 41cmX41cm 2008年

朱月祥是一位关注社会民生和农民生活的画家,他的作品多以乡村生活为主题,通过细腻的观察和感受,不仅展现了农民的生活状态,更揭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情感体验。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浪漫主义特色和朴素凝重的审美趣味,画面中散发着质朴之气,处处诠释出画家对田园生活的无限向往之情。(文/黄雪然)

艺术家简介:

朱月祥:笔赋新象,气韵朴拙(图4)

朱月祥 ,汉族,1964年生于浙江省嘉兴市。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嘉兴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嘉兴市秀洲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秀洲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全国首批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文化馆(站)农民画骨干培训班授课老师。1987年开始农民画及版画创作。2015年、2016年两次赴新疆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并捐赠个人作品二十余幅。2017年作品《民风民俗图》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柯城二十四节气全国农民画大赛”并获最高奖,同年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朱月祥现代民间画集》。其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国收藏》《世界知识画报》《艺术》等报刊刊登发表。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并获奖,并赴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士、希腊等国家交流展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