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两端发力 文旅消费涌新潮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办

来源:文旅中国    作者:付远书    发布时间:2023-11-18 17:07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现场交流活动。各示范试点城市交流分享了在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的具体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近年来,文化和旅游作为消费新热点,在推动消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示范试点城市正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引领文旅消费迈向新潮头。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办(图1)

放大资源优势 文旅产品精益求精

历史文化名城洛阳,近年来坚持汉服融城理念,通过开展汉服时尚设计潮流创新大会、“总要来洛阳穿穿汉服”话题挑战赛等活动,推出“着华服免费入园”等措施,创意点亮传统文化,引领消费潮流。随着洛邑古城和隋唐洛阳城汉服体验等话题热度不断攀升,洛阳曾一度霸榜抖音最受欢迎的汉服热门打卡地。“汉服热”也成功带动古都文旅消费。数据显示,仅第40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全市吸引游客2369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77.13亿元;“十一双节”期间,洛阳累计接待游客逾1.2亿人次、旅游收入近1000亿元,入选全国旅游十大热门城市。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办(图2)

升级、优化既有的资源优势,创新场景和服务,是许多地方创新文旅产品的重要途径。

在海口,自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落地以来,政策逐步放宽、市场主体扩容增加等多重利好叠加,吸引了岛内外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消费。去年10月,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运营,海口免税店已增至6家。为充分运用“离岛免税”金字招牌,当地在大型旅游、文体活动期间,旅文、商务部门高效联动,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引导免税店开展联合促销,形成“免税购物+文化演艺+体育赛事+旅游休闲消费”常态化发展模式。今年1至9月,全市免税销售额约115亿元,同比增长59.1%,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口拓展文旅消费的重要引擎。

丰富内容供给 新业态日趋成熟

对于自身旅游资源不突出的地区而言,如何挖掘文旅消费潜力?打造新场景、新业态成为突破口。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上海市徐汇区,近年来凭借资源整合,成为都市核心区促进文旅消费的借鉴样板。“今年,我们尝试把生活、节庆、展览、演出、场馆、旅游线路整合起来,首次推出了文旅年卡,仅需199元就可以享受到总价值超过2000元的权益,同时,还不断有新的内容在不断充实进来。”据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徐汇区推动地标、活动、品牌的整合,推出徐家汇书院“花漾徐家汇”、武康大楼“复兴艺术季”、龙华塔“龙华庙会”、美术馆大道“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等新业态、新场景,不断丰富文旅供给。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办(图3)

徐汇区的探索不是个例,随着文旅消费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各地也借力打造城市新名片,增强城市竞争力。

四川南充围绕嘉陵江做足文章:全面建设嘉陵江绿道62公里,配套打造集庆活动、青春创意、亲子休闲等5大文旅消费空间,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江畔露营基地,推出嘉陵江水上休闲、水上观光、水上运动,培育形成嘉陵江文化旅游度假全新业态。四川成都则坚持融合优城,每年打造新业态示范区2-3个,发布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100个,依托赛事场馆、城市绿道、商业街区、社区空间等打造夜间周末生活美学沉浸式体验地,形成千处城市融合消费新场景。

加大惠民力度 增强群众幸福感

文化和旅游消费是现代生活方式的一个具体体现。 一座文旅消费示范(试点)城市是否合格,群众、游客的满意度是重要标准。

现阶段的南京,繁荣发展的演出市场已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这一切,源于当地自2017年开始施行的“文旅消费政府直补”政策——以5%至50%的额度直接补贴票价,帮助市民、观众“把看剧成本打下来”。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办(图4)

“近年来,我市先后制订出台了《南京市促进演出市场消费实施办法》《南京市政府补贴文旅展陈消费试点实施办法》《南京市“小剧场”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财政每年落实15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演出市场。”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采取直接补贴、积分奖补、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的资金杠杆在惠及老百姓的同时,也成功激活演出市场。截至目前,南京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出25批次882部1580场,补贴金额逾7100万元。2020年,为鼓励高品质文旅展陈落户南京,市财政每年再设500万元展陈消费专项补贴资金,吸引头部展陈机构、各类优质展陈落地南京。

为让群众真正通过消费促进活动,有获得感、幸福感。鄂尔多斯市首自2021年以来,通过举办文旅惠民消费季、发售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年卡等方式,累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补贴资金7300多万,直接带动相关领域文旅消费近10亿元。丽江市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42万元,开展21期382场次丽江“天雨流芳·文旅大集”系列消费活动,实施文化惠民演出和高雅艺术引进83场次,线上线下参与活动和惠及人数超150万人次,促进全民消费,雪山音乐节、纳西族三多节、华坪芒果节等节庆成为“百姓的欢乐节日、企业的发展商机、行业的风向标识、城市的流量入口。”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办(图5)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促进旅游消费及产业发展的30条工作措施。为更好地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要围绕落实国办30条措施,重点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及试点城市建设,引导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规范创新发展,持续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发展新型文旅融合业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拉动整体消费上升、促进经济复苏发挥更大综合效益。(来源:文旅中国,作者:付远书)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