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携行服务年”正式启动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13:19   

3月15日,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2024“携行服务年”启动会在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75号盛大举行,携行服务进园区“三大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标志着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的年度服务工作正式开幕。

活动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和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主办、国电电力北京热电公司协办。园区协会所有会员单位代表、园区协会业务合作 单位代表、C3城市文化园区联合体成员机构代表、文化产业投资运营机构、文化金融机构、城市更新行业代表及京津冀相关业务主管机构领导等共计150位嘉宾出席活动。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1)

2024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总理特别强调要着力培养培育包括文娱旅游在内的新的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协会成立两年以来,始终围绕北京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的发展目标,担当“政企沟通联络员、行业发展研究员、文化园区服务员和文化企业宣传员”的核心职能,适时关注行业发展动态。针对当下园区主要面临的招商和稳商压力、运营模式亟待转型等痛点,协会将全年的工作重心落在“携行服务”上,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即“主理人计划”、“萤火虫计划”、“直通车计划”,旨在帮助园区链接发展资源、传播园区品牌、培育梯次人才、构建服务生态,助力文化产业园区运营主体提升新质生产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一起构建科文融合的“政、产、学、研、资”服务生态体系。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2)

启动会上,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业务主管部门、北京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充分肯定了“携行服务年”相关工作的意义。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秘书长陈敏发布园区协会2024年“携行服务年”携行计划,标志着协会全年的携行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具体而言,“直通车计划”的核心是通过将园区、园区企业和园区职工需要的“金融服务、企业服务、智库服务、能源服务、人才服务、品牌服务、生活服务和党群服务”等服务体系和资源带进园区,帮助园区提升运营品质,促进科文融合的同时增加园区用户的服务价值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帮助园区高质量招商稳商,助力经营价值增长。用友网络、明源云、智链合创、巽能鑫、安捷物联、本来工坊、万楼数据、光大银行、餐易捷、光影时代、华夏银行等十一家企业积极参与共建,现场为以上单位颁发了“服务进园区计划”合作单位证书。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3)

启动会中发布了“主理人计划”方案,园区协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范周介绍到,“主理人计划”重点着眼于文化产业园区长期的品质化提升,聚焦于人才服务,依托专家智库进行人才培育,面向园区协会会员企业及关联企业,培养具备“资产运营理想、投资判断能力、文化科技思维、创新开发逻辑、实体运营技能”的文化空间运营与管理领域的领导者,形成开放持续、合作包容、资源共享的终身学习社群。现场为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戴俊骋、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主任陈娴颖、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奚大龙等人颁发了“主理人计划”首批特聘专家证书,标志该计划的正式启动。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4)

“萤火虫计划”旨在引导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通过品牌塑造、品牌推广、品牌传播等全方位品牌服务,帮助园区激活企业资源、打造社群运营体系、软化园区生态、推广园区品牌。具体为:一是与园区联合举办“园区文创IP开发大赛”,发掘每个园区的“独特品牌符号”。通过“企业有礼、空间好美、打卡图章”三大赛道,帮助园区提升空间场景、服务生态和品牌形象,引导园区“仟园仟貌”差异化发展;二是联合“视觉中国”、通城记等平台,开展“醉美园区”摄影大赛和短视频创新大赛,发掘和呈现“园区之美”;三是继续携手《投资北京》杂志社、第一财经、视觉中国、通城记等媒体,做好《园区有话说》系列品牌内容运营,形成“园区有话说”杂志、图书、视频、音频、直播等新媒体矩阵,帮助园区“品牌出圈”。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5)

此外,活动当天还召开了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第一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并为2024年的会员机构颁发会员证书,并表彰了部分2023年度积极支持协会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园区和企业,研究部署了协会的其它重要工作事项。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6)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7)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推出“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图8)

此次启动会,京津冀地区部分文化园区运营机构、文化企业也受邀参会,相关代表纷纷表示支持京津冀文化交流,共促京津冀“园区携行发展”的强烈意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郭视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