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晓檬:成都时尚界"美丽低成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19:49   

  2020年4月16日上午,在位于成都文殊院的四川一焱美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见到了冉晓檬,几句寒暄下来,就被眼前这位穿搭时尚、娇小美丽、举手投足间充满魅力的女性所吸引。最是低头的温柔,最是含笑的眼眸,冉晓檬的言语间透露着睿智和自信,让人如沐春风艳阳,如闻幽谷花香,空气中满是柔软和惬意。我们仿若熟识已久的老朋友,在茶香氤氲中,冉晓檬随意聊起了她的生活、事业和追求。

冉晓檬:成都时尚界"美丽低成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图1)

(冉晓檬近照)

  1

  服装店起家,10年从业成专家

  2008年,四川一场震惊中外的"5.12汶川大地震",毁灭之后重生的四川人民开始了建设美好新家园。就在这年,冉晓檬也改弦易辙,开始学习美妆搭配、形象设计,这一年,她开办了自己的服装店,拥有了试验田,她的服装梦开始出发。

  为提升竞争力,冉晓檬又陆续学习了心理学、茶艺、礼仪等课程,在不断学习中提升专业能力和内涵修养。此时的冉晓檬是幸福的,她的事业扶摇直上、顺风顺水,到2016年,服装店从一家陆续开到了近10家。在帮助女性顾客和朋友穿衣搭配的时候,又帮助她们解决情感、亲子问题,"她们说我是会心理学的形象搭配师。给与别人帮助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既可以实现价值获得成就感,还可以留住顾客",一举多得的共赢举措让冉晓檬的事业蒸蒸日上。

  时代的脚步匆匆向前,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014年左右,网上交易全面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网购开始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受淘宝等网购的冲击,冉晓檬的服装店开始走下坡路,到2016年,在高昂的房租、人力成本的几重狙击下,她决定关闭在成都开了8年的服装店,到时尚业相对落后的东北去传播美的事业。到了东北后,冉晓檬发现这里除了气候不好外,美业时尚业竟然落后成都10-20年,人们的穿衣打扮带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她的理念竟然无处施展,在苦苦探索了2年后,2018年离开东北回到了四川成都。

  此时的冉晓檬虽然有些落寞,但并不沮丧,这位集"高级茶艺师、高级心理医生、高级礼仪培训师、高级形象设计师"技艺于一体的知识女性,相信"有技术就没有什么可怕!"

冉晓檬:成都时尚界"美丽低成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图2)

(冉晓檬和她的时装秀)

  2

  复活衣橱,美丽可以低成本

  2018年的成都,依然春风送暖,花好月圆,锦官城的芙蓉开遍大街小巷。这一年,冉晓檬开始转型从业"复活衣橱"和形象培训。"成都是时尚之都,女人们都爱美,成都女人也舍得在美方面消费,我是看好这个行业的"。

  但从业半年下来,效果并不不理想,事实并不像冉晓檬想象的那样。"一说起时尚美业,别人就觉得是高大上的事情,觉得消费不起。"冉晓檬总是不厌其烦的解说自己的理念:我并不倡导女性随时去买买买,花很多钱买衣服买首饰。一个好的形象设计师应该了解客户的外在和内心,根据不同个体的个性气质和心理活动,将衣服的灵魂和人的灵魂进行匹配、有机融合,打造内外兼修、独具个性、适合自己的外在形象。

冉晓檬:成都时尚界"美丽低成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图3)

  "原来我也可以这么好看"!50多岁的原工厂高管李姐看到改变后的自己由衷感叹。李姐是一位刚刚退休的高管,因为一直很忙,无暇顾及穿衣打扮。退休后通过朋友介绍到了冉晓檬那里,发现以前高大上的形象设计,在这里变成了美丽低成本的“复活衣橱”,与她10多年前所了解的形象管理截然不同。她欣然带去了家里的服装,冉晓檬通过风格和用色范围的测试,给她留下了适合身份、年龄并且能够增加高级感的服装。经过搭配,知天命年纪的李姐看起来更加优雅高贵、更加绽放。在冉晓檬的影响下,李姐也加入了传播美、分享爱的队伍。

  像李姐这样的客户并不少见。2019年,冉晓檬带领2位学生到一个客户家,用了10个小时时间帮助她整理衣橱,帮助她对过去实现"断、舍、离",让她扔掉了半衣柜虽然名贵但舍不得扔掉、老套不符合气质的衣物,留下了一些精致的、符合身份的衣服。

  "女人要了解自己,学会'断、舍、离'。'断、舍、离',实际更多是心理情感、陈旧观念的断开、舍弃和提档升级,继而用新的东西丰富人生。"冉晓檬介绍,10个小时的"断舍离"让客户当时和后几天懊恼,但半个月后,客户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感谢冉晓檬让她能够与过去的自己告别,迈向更新更美好的精神生活。

  "每个女人都有很多的衣服,但出门又总觉得没有合适的衣服可穿,这是一个魔咒,买得越多,越无所适从。"冉晓檬认为,出彩需要功底,好好穿并不等于胡乱买。她认为,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买衣服全凭自己的喜好和感觉,买回一大堆衣服装满衣橱后,依然觉得没有合适的衣服可穿。

  冉晓檬表示,女性不停地买大量的衣服实际是在制造垃圾。女人可以美,但不能制造垃圾。她有一个理想,就是通过培训让女性正确地买、合理地买,找到"灵魂的香气","衣橱复活,美丽低成本"其实是倡导女性不制造垃圾,帮助女性建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通过女性带动和普及爱心,提高国民素质,让美丽从自己做起,从而建立环保意识。

  3

  华丽变身,每个人都可以做生活中的明星

  研究显示,人对人最初的判断,55%来源于外表,38%来自语言,其他内容仅占7%。正如名人所说:没有人会将信任给一个穿烂皮鞋和不擦皮鞋的人,没有人会从邋遢的外表发现你内在的美。

冉晓檬:成都时尚界"美丽低成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图4)

(未经冉晓檬培训前的学员)

  冉晓檬说,她做了10年实体店,见到太多人穿错的样子。很多人不愿改变,只是因为没看到自己改变后的样子。观念不难改变,就看愿不愿意改变。推广"衣橱整理,美丽低成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会觉得"穿衣服谁不会!"

  事实并非如此。很多人在冉晓檬那里得到帮助后,得到身边人的美好评价后,影响了更多人,陆续有人将衣服装在拉杆箱里带来寻求帮助。大多数人一般都会到她那里去3次:第一次去时茫然,第二次有了点感觉,第三次就开始进入状态了。

冉晓檬:成都时尚界"美丽低成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图5)

(经过冉晓檬培训后,气质优雅的学员)

  冉晓檬强调,人的穿着有5个层次:土气、洋气、时髦、适合自己、驾驭和超越,其中时髦是转变和突破,适合自己是真正的需求,而驾驭和超越则可以随心所欲地达到相对完美。

  冉晓檬强调个人品牌的建立。她认为,穿衣服也可以罗列5个心理层面:即贫穷、富、贵、雅、素,是外在美投射到内在美。雅是思想、行为的体现,素是最高境界,是气质、内在的外在表现。

  4

  未来和爱,人人皆美

  作为西南首家"复活衣橱,美丽低成本"的践行者,2019年,冉晓檬单独培训和帮助了50余位女性,帮助他们华丽变身。她多次进入公司、时装店、社区、党群组织、美业机构等进行公益讲座和免费培训;多次举办沙龙,让女性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让她们更加美丽、内心丰盈……

冉晓檬:成都时尚界"美丽低成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图6)

(冉晓檬在进行现场培训)

  做生活中明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美、装扮美、更加美,2020年,冉晓檬有了更深入的想法:

  ——用自信心影响客户,让部分女性的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更加匹配,让她们真正自信起来;

  ——把形象教育培育推广应用到面试教育中去,帮助学生和求职者树立职业形象;

  ——继续深化衣橱整理、形象设计、定制事业,进一步复活衣橱、准确定义个人风格,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量身定制和个人形象定制;

  ——举办各种培训、沙龙课,促进良性循环;

  ——帮助会员华丽变身,用21天时间让顾客改变习惯、穿着习惯;

  ——开设弟子班和常规培训班,让更多年轻人从事美业;

  ——疫情过后,每月开展生活秀,举办旗袍、汉服、裙子等服装秀,做生活中的明星!

  ……

  对于冉晓檬来说,美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传播与提升女性美学意识,提升女性的修养、规范举止,培养智慧、优雅、内外兼修的现代女性,打造她们内核的生命力和外在竞争力,是时代女性再好不过的"绽放"。

  (文/龙顺,图/一焱美学传播)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