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记山西省晋中市援疆干部路辰正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02 08:50   

援疆,是使命和责任,更是一种情怀。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响应祖国的号召,把对亲人的思念深埋心底,只为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干在一起,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参与新疆经济建设……

山西省晋中市援疆干部路辰正就是其中之一。

路辰正,现任山西省晋中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自2015年8月14日,在晋中市委办公厅信息科科长任上被市委正式选派为驻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第一书记”起,8年扶贫路上,他扎根基层一线,带领乡亲们如期脱贫。2023年4月25日,他带着组织的重托,又来到兵团第六师成为一名援疆干部,任红旗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开始了对口援疆工作。

初到兵团第六师,路辰正克服水土不服等困难,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路辰正在红旗农场分管团场改革工作,他秉承一贯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亲赴基层一线,对农场12个连队进行了全覆盖式调研,对连队队伍构成、班子运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摸底,对存在的党组织弱化、经济发展滞后、态问题突出、职工身份、阵地建设落后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并研究制定相应对策,有效保障了团场改革顺利、高效推进,激发了基层连队职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与活力。

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记山西省晋中市援疆干部路辰正(图1)

为提升援疆的工作质量,路辰正主导推进红旗农场与吉木萨尔县兵地融合发展。推动农场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鼓励创兴面粉与农场农业合作社开展有机小麦2000亩种植试验,深化农业融合发展;开展兵地学校“手拉手”结对活动,组织晋中市第二幼儿园来疆开展“晋疆一家亲,幼教共成长”师资培训活动,深化教育融合发展。实现兵地间医保结算网络互联互通“一个直通”和医保缴费年限互认、医药定点机构互认,医疗生育保险检查结果信息互通互认,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结果互认“四个互认”,深化医疗融合发展。

援疆工作除做好一般意义上的帮扶工作外,还应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在生活中,路辰正积极投身民族团结事业,成为传递民族友谊使者。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邀请两地职工群众参加在三台沟举办的阿肯弹唱会,邀请晋中市发改委、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来疆慰问联谊,深化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开展“晋韵润疆”志愿服务边疆行、《新小二黑结婚》喜剧表演、“晋疆一家亲、民歌传万里”民歌晚会,协助举办“晋疆人民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第十八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山西非遗系列展演,组织农场连队干部、教师、学生到晋中调研交流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晋疆两地文化认同。

路辰正把兵团第六师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积极实施人才援疆、智力援疆战略,完成了2023年柔性援疆工作人员的考察、选派、轮换,目前农场柔性援疆干部人才23人,为六师柔性援疆人员最多的团场。2010年山西援疆以来,晋中市共为红旗农场选派援疆人员122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计划内),柔性人员117人,包含了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医生、教师等各行各业。

“援疆的使命,就是要实实在在为当地做点什么。”这是路辰正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仅仅半年的时间里,他组织外出招商7次,协助联络、洽谈企业25家,签约项目正式协议5个,框架协议3个。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7281.4万元,上半年整体增速增长为38%,师市增速排名第2。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