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东铁路通车在即,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有新突破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04 21:23   

交通设施是旅游开发和提升服务的基础要素。12月2日,广西新建防城港至东兴铁路(以下简称防东铁路)首趟试运行动车组列车从防城港北站开出,驶向东兴市站,标志着我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的高铁进入满图试运行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这也预示着,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满图试运行是铁路开通运营前最后的“彩排”。据了解,防东铁路全长4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开通运营后,防城港至东兴将结束无铁路交通历史,两地通行时间将从目前公路运输的约60分钟缩短至铁路运输的约20分钟。根据目前试运行进展,预计今年底前防东铁路具备开通条件。

广西边境线蜿蜒绵长,风光秀美,人文丰饶,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2022年底,广西出台了《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启动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力求用3年时间,将边境一线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根据规划和方案,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长约725公里,将经过东兴、防城、宁明、凭祥、龙州、大新、靖西、那坡8县(市、区),串联东兴国门景区、友谊关景区、左江花山岩画景区等名胜景区,通过完善边境地区“快进慢游”立体交通体系,使沿线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地处中越界河北仑河入海口的边陲城市——东兴,是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的重要节点。京族三岛、国门口岸、金滩、簕山古渔村等边海风光和民族风情独特,旅游开发前景广阔。2019年,全年经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1229万人次。在经历几年的挫折之后,目前当地旅游市场正在快速复苏。防东铁路开通运行后,旅客交通运力将得到释放,往来于东兴的国内外游客将更加便利快捷,成为东兴旅游乃至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宾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hong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