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臻和:用旋律“记录东莞历程·畅想湾区未来”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9:49   

11月24日,“湾区畅想·我想走进你心里”崔臻和作品音乐会在广东省东莞市玉兰大剧院惊艳亮相。本次音乐会是中宣部优秀文艺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扶持项目,由深圳交响乐团、星·声合唱团作为演出班底,同时邀请了多位优秀青年歌唱家同台演出。音乐会以独唱、重唱、合唱等形式,演出近20首崔臻和作曲的原创音乐作品。

崔臻和:用旋律“记录东莞历程·畅想湾区未来”(图1)崔臻和作品音乐会现场

旋律里流淌故事

一曲《海之梦》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将观众带入音乐海洋中。本次音乐会共分为“序曲”、“潮歌”、“脚印”、“听雨”、“保重”、“畅想”、“逐梦”、“尾声”等八个乐章,紧扣时代主旋律,唱出了东莞百年奋进的历程,奏响了东莞湾区建设的蓝图。通过音乐和作品,崔臻和向大家展现了莞邑儿女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崔臻和:用旋律“记录东莞历程·畅想湾区未来”(图2)崔臻和作品音乐会现场

《脚印》便是这样一首有血有肉有泪有汗有故事的打工歌曲。崔臻和认为,打工题材是能代表东莞的一个符号,多少人怀揣着梦想来到东莞,在这里奋斗,生根发芽,实现自己的理想。

然而,即便身处挥洒青春的东莞,心中依然有一片故土。一曲《阿爸的草原》又带着观众重温了自己的故乡回忆。崔臻和说,这是心与心的交融。

崔臻和:用旋律“记录东莞历程·畅想湾区未来”(图3)崔臻和作品音乐会现场

旋律里畅想未来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战胜疫情的路,艰辛又漫长。一曲男声独唱《保重》、一曲混声合唱《有爱就有希望》,让在座的观众眼眶湿润。歌曲唱出了奋斗在一线的英雄们,书写出大爱的乐章。

通过崔臻和的音乐作品——一声保重,一份爱意,迎来未来的希望。音乐声中,汹涌澎湃的节奏,点燃了希望之火。一曲富有激情和力量的女高音独唱《湾区畅想》,演奏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未来蓝图。每首独立的歌曲通过特别的过渡和连接,融入了鲜明的时代感。

崔臻和:用旋律“记录东莞历程·畅想湾区未来”(图4)崔臻和作品音乐会现场

最后,晚会在《中国就是中国》的旋律中画上句号。崔臻和说,我们的中国梦已然怒放,大湾区的百花将绽放出不一样的迷人景色,为实现中国梦而助力。

链接:

崔臻和,国家一级作曲,全国文艺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系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获奖作品达300余件,曾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文艺大奖、文化部文华奖和群星奖。出版发行了《神奇的达斡尔》《阿爸的草原》《咸水谣》等十几张个人专辑,出版了《拉场戏音乐》《生长牧歌的地方》等个人专著。2017年举办《岭南意象·山水清溪》崔臻和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并出版发行DVD专辑。

代表作品:《阿爸的草原》《海峡之梦》《中国梦》《阿唱乌钦的阿爸》《脚印》等,广为流传。(宾阳 谭志红)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gzccn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