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力量SIT团队为杭州亚运赛事管理保驾护航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3 10:51   

在刚刚过去的第19届亚运会中,中国杭州作为主场,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了共40个大项、61个分项、483个小项的比赛,设有1个主办城市、5个协办城市,56个竞赛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及5个亚运分村,是亚洲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比赛。

中国科技力量SIT团队为杭州亚运赛事管理保驾护航(图1)

如何让一场如此盛大的体育赛事顺利运转,从运动员出场顺序、到现场大屏即时计分显示分毫不差,又如何对接数百个赛制迥异、技术不一的分项赛事服务系统,有条不紊地完成从竞赛计划编排管理、竞赛成绩采集到裁判电子评分、成绩报表打印分发的全流程赛事管理?这一切都离不开亚运会背后的体育赛事综合服务系统——SIT平台(体育信息技术复杂系统工程)。

中国科技力量SIT团队为杭州亚运赛事管理保驾护航(图2)

SIT平台是中国科技团队十年磨一剑,突破国际体育赛事综合服务平台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最终自主研发的一套体育赛事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平台,可以实现包含流媒体服务、通信服务、数据编码服务、信息可视化服务和人工智能服务在内的国际领先的多项赛事服务。

此次,正是在SIT的支撑下,我国零失误地完成了史上最大规模亚运会赛事服务,并达到了奥运会的赛事服务标准,成为了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自有体育赛事综合服务平台的国家。

中国科技力量SIT团队为杭州亚运赛事管理保驾护航(图3)

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中科河海“智能体育联合实验室” SIT团队(以下简称SIT团队),在国家体育总局信心中心的指导下,全力投入研发体育智能信息技术,先后完成了国内综合型赛事竞赛信息系统通信平台、公共代码、协议标准、计时记分、信息管理、体育信息化标准制定等多项研究工作,解决了一些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成功突破了体育赛事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中国科技力量SIT团队为杭州亚运赛事管理保驾护航(图4)

2011年深圳国际大学生运动会首次采用SIT团队技术,实现竞赛信息系统架构设计,使用中国自研的数据交换标准与通信平台,经过验证,在实时性、可靠性技术应用上达到奥运会信息系统技术水平。此外,SIT团队还参考国际奥委会的相关标准,建立了面向大人群复杂交互场景的系统建设标准体系,这意味着比赛中涉及到各类场景的人员行为标准、功能服务标准和数据交换标准均纳入到了体育赛事信息系统当中。

中国科技力量SIT团队为杭州亚运赛事管理保驾护航(图5)

据了解,SIT团队在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的统一领导下,近20年来已参与了数十个综合性运动会的电子信息系统建设,针对国际、国内比赛和奥运及非奥运项目的具体特点,围绕综合性运动会电子信息服务的具体需求,从竞赛组织、现场服务、规范执裁、媒体支撑服务、体育资产经营、观众服务、训练服务等多个维度,研制和开发了多套竞赛服务专业系统,在各类运动会中投入使用和不断完善,形成了从总体到专项的竞赛信息服务体系。自2015年至今,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国际奥林匹克青年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非洲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军人运动会等数十场国际性综合性运动会,还完成了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等近百场国内综合性运动会的电子信息系统设计、软件开发和现场运行服务。

中国科技力量SIT团队为杭州亚运赛事管理保驾护航(图6)

此次,为备战亚运,SIT的体育信息技术团队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赛前完成竞赛服务系统的设计、开发,通过了严格的实验室集成测试和符合性测试,参加了真实场景的测试赛和全流程技术演练;比赛期间,团队成员为亚运会相关比赛项目的竞赛组织机构、竞赛技术官员、参赛代表团与运动员及现场观众提供了实时、完善、全方位的现场竞赛信息技术服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