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为国育人——

“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正式开营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8-08 15:27   

“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是由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发起,以“体验中国骄傲,激发中国力量”为目标,通过文化体验提升民族自信,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项目。而特训营,则是为2021年河南水灾灾后重建地区的学校特别安排的,在原有项目上增加了安全应急和心理支持等内容,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与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

“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正式开营(图1)

8月7日上午,“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的第一个环节中,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服役的三名国旗班退役战士,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随后,代表着“希望”和“重建”的成长营、特训营两面营旗高高举起,“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正式开营。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由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额资助,共有七十余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他们来自包括832个国家级脱贫县范围内的成龙爱心学校、乡村振兴对口支援地区、河南水灾灾后重建地区。

“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正式开营(图2)

活动包括五大板块,分别为中国心、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文化中国魂、中国自信。带领师生们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邀请曾经的国旗班战士给孩子们讲开营第一课;参访北京电影学院,和动作电影零距离;登上长城,一起上一堂功夫课;入住冬奥村,感受竞技体育的拼搏精神等。

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至今,基金会领域的助学思路开始从“有学上”的传统扶贫助学理念,转换为“上好学”的创新理念,目的在于助力乡村振兴,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开营仪式中,成龙爱心学校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心小学合唱团演唱了《生长吧》,团员们还将亲手折的千纸鹤,送给来自全国各地的灾后重建地区的成龙爱心学校,以及河南水灾受灾地区的老师和同学,除了表达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外,也是一份深深的爱和祝福。

“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正式开营(图3)

特训营主办方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成长营、特训营主办方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支持单位成家班代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代表纷纷致辞,预祝特训营和成长营中圆满成功,同时希望把这一公益项目做成品牌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打牢成长的根基,未来在乡村振兴伟业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在随后的演出中,由担任本次活动武术教练的团体——成家班龙韵武艺团《勇者》的精彩表演把开营仪式推向了高潮,在一声声欢呼中,主办方发布了本次活动公益教师名单,代表成家班出席活动的金马、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导演获得者何钧与主办方、支持单位代表一起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正式开营(图4)

最后,在由志愿者组成的6号花店乐队演唱的《北京欢迎你》、《真心英雄》的大合唱中,开营仪式正式结束。

开营仪式后,曾经的国旗班战士给孩子们讲了开营第一课——《我和国旗的故事》,同师生们分享了他们肩负守卫国旗神圣使命,无悔奉献青春与忠诚,完成千百次重要任务的经历,激励和鼓舞了现场每一位师生。

随后,师生们一起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通过对华侨华人历史的了解,感受中国文化,认识中国精神,深刻体会中国的腾飞和强大。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未来在每年寒暑假组织乡村学校的孩子和教师到一线城市研学,获取文化、科技、创新等领域最前沿的信息。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农村基础教育的对象是广大农村青少年,他们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和建设者,通过价值引导、知识更新等途径,将乡村振兴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激发他们建设家乡的热情,为其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打下知识储备和情感基础。同时也会组织城里孩子到乡村,进行各种主题下的田野调查,让孩子们接触和了解新时代下的新农村,让孩子们通过独立观察和近距离体验乡村生活,尝试独立思考、理性分析问题,发现并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

“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正式开营(图5)

本届“文武双全 振兴中华”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既以“文养志”,更用“武修身”,旨在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培养年轻人的积极向上精神,助力乡村成长。本次特别邀请到知名动作导演、成家班第五代成员何钧老师通过解析经典动作电影,向学生们介绍功夫的历史、价值和精神内涵。

这项助力乡村成长营、特训营的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武术体验,更是为乡村地区的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自己才能的大门。通过讲好中国功夫故事,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和成长环境。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