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启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8-10 09:05   

8月9日,由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协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开幕式在西安市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启动。

2023年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启动(图1)

活动现场,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庆夕宣布训练营比赛启动。随后,来自汉长安城未央宫沉浸式汉文化主题体验项目“汉宫纪”的六位汉代历史人物款款上台,为营员代表颁发“出使令”,共同见证本次通关之旅的启幕。

“我对艺术和科技都有浓厚的兴趣,这两个领域的结合,带来了很多想象力和创造力。”开幕式现场,来自清华大学陶瓷艺术设计的周奕扬说,“将皮影制作和机械手训练相结合,能够锻炼我们的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也会为我今后打开更广阔的创作思路。”

2023年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启动(图2)

在为期七天的训练营里,参营队员将前往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进行实地研学。

选手们将以“举重若轻 大巧不工”为造物理念,围绕“工程创客教育”开展“张骞辞别汉武帝”“班超投笔从戎”“苏武牧羊”等13个经典丝路文化故事创作,再现丝绸之路文化辉煌。

“此次训练营通过沉浸式的任务主线,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与传承,推动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与协作共享,通过具有科学意蕴和技术含量的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促进汉文化的传承。”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华灯鑫表示,训练营体现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将有力促进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协作,培育技术和资源交融共享的创客生态。

一眼千年看大汉盛景,穿越古今品汉代文化。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积极弘扬汉文化,落实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丝路文化与创客教育相结合,通过系列活动彰显大遗址保护利用成果,推动“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让广大市民游客共享大遗址保护发展福祉。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edu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