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举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5:12   

8月8日下午,“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拉开帷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郐振明,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庞向阳,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东莞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赵国营,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以及粤新两地文联近70名文艺骨干参加了开班仪式。

首期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举行(图1)

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由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指导,广东省文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办,喀什地委宣传部、喀什地区文联、东莞市文联、中山市文联、珠海市文联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工作部署和《广东省文联关于文化润疆工作三年工作计划》,通过培训和两地文化交流等方式,帮助新疆喀什地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文学艺术人才队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与保障水平,为粤新文化共建、文化交流搭建优质平台,创造良好示范。

首期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举行(图2)

据悉,专题培训班首期活动主场设立在东莞,为期六天,将安排专家授课、实地考察、现场教学、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也就是说,除了专家课堂外,还将安排参观可园、岭南美术馆、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港珠澳大桥、樟木头镇文联、中国作家第一村、将军馆、客家古村落等地,以及举办与本土文艺家、新籍驻莞文艺家座谈交流等现场教学、文化交流和文化体验等活动,内容十分丰富,进一步加深两地文艺家的相互了解,加快两地文化融合,碰撞出新的文艺火花。

首期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举行(图3)

本次活动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37名文艺骨干报名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班。他们很多学员第一次来广东,对于这个地方的文化充满了好奇心。开班当天上午,他们实地参观了岭南建筑可园、岭南美术馆、东莞市文联等地,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下午又听取了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的专题报告:《小题大作—〈百年雄才〉大型文献研究项目案例分析》,接受了一场深入的文化理论学习。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员表示,粤新两地同为中国大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文化差异明显,通过交流学习,开视野、长见识,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希望有更多的类似活动,也希望培训班能形成品牌,长期举办下去,加强两地交流,增强两地感情。

此外,培训班开班当天,粤新两地文联还举行了文联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举行了两地文联文艺合作签约仪式。

首期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举行(图4)

文字:沈汉炎,图片:东莞市文联供图,编辑:符德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