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27 11:21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农历五月的道滘,粽子的香味弥漫大街小巷。

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图1)

  在鱼米之乡的道滘,常年活跃着一支特别的"部队"——道滘娘子军。娘子军的成员大多是四五十岁的妇女,乍一看平平无奇,却个个身怀绝技。正是她们,开创了道滘的美食传奇。

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图2)

  "亲爱的朋友们,经过美食家们细心品尝,严格打分,今年粽子制作大赛的结果已经在我的手中,下面我宣布,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的队伍有……"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欢呼声,道滘粽子队的代表垂头丧气地登上了领奖台。而在领奖台下,几位道滘粽子队的妇女早已炸开了锅:"怎么可能!我们的粽子绝对不差!""快查查,是不是算错分了?"

  道滘粽在东莞一向独占鳌头,这几位妇女在道滘更是出了名的聪明能干,一心一意奔着冠军来的她们,怎么能接受这样一个结果?回程的路上,车子里满满的都是怨气和怒气,几位妇女你争我吵。但有一个瘦小的妇女坐在座位上一言不发,她就是卢细妹。此时,她心中有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一个大胆的想法涌上她的心头——她要和姐妹们开一家美食店,做出最好吃的美食。

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图3)

  东莞有句俗话:"厚街濑粉,道滘女人。"道滘女人的厉害是众所周知的。除了上班下田,洗衣做饭,她们每天还要进行手工劳作,织草绳、编席子来补贴家用。遇上节庆,更是要大展身手——二月做艾角、艾糕;端午节包粽子;秋风起晒腊肠、腊肉;冬至做团子;过年更是忙,要做糖环、煎堆、炒米饼,再加上油角、麻葛和松糕。现在,这群妇女聚集在一起,美食店的厨房就变成了美食的最高指挥所。

  2003年,道滘多了一家美食店,叫佳佳美。卢细妹不懂高深的经济理论,她只知道,一家美食店要站稳脚跟,就要材料好、手艺好,最重要的还要物美价廉。

  "开年的时候雨水多,头造(早稻)的糯米水分足,黏性弱;晚造(晚稻)的糯米水分少,黏性足;秋分后,收成的糯米黏性强,吃起来香软可口。"

  "浙江丽水地处高山,泉水多还没有污染,那里种出来的粽叶品质好,用来包粽子,能让煮熟的粽子自然溢发一股清香。"

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图4)

  "肥猪肉要选脊膘肉,用冰糖浸泡过夜,放入冷库一周,这样才能口感爽滑,入口松化,肥而不腻。"美食店是最考验人耐力和良心的生意。

  姐妹们坚持用最新鲜的食材,天天起早贪黑,事事亲力亲为,把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娘子军"终于站稳了脚跟,有了自己第一个地盘,甚至还在不断扩大阵容。姐妹们蓄势待发,她们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让她们和道滘美食扬眉吐气的机会。

  午市将过,店里人渐渐少了。这时,一辆港牌车缓缓驶入停车场,店员们也没多注意——因为店里时常会来一些香港、澳门等其他地方的顾客,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不过一会儿,一行人有说有笑地走进来,说的是标准的"港腔",走在中间的是一个神采奕奕的老者,一头银发,满脸笑容。坐定后,老者接过菜单,专注研究了许久,点了几个菜:粽子、眉豆糕、水蛋蒸鲗鱼、卤水鱼头、蟛蜞粥……这些不是贵价菜,却都是水乡的特色菜。

  上菜后,一行人吃得津津有味,不时交谈几句:"这粽子甜中带咸,特别。""蒸蛋很滑,鱼也新鲜肥美。""猪肉丸很不错,爽脆弹牙。"

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图5)

  客人结账离开后,几个姐妹一边收拾桌子一边闲聊:"你们有没有觉得刚才那个客人有点眼熟?"

  "是啊是啊,很眼熟,好像……在电视上见过。"

  "啊!那位老人好像是蔡澜,是香港很有名的美食家!"

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图6)

  不久,一篇名为《水乡美食城》的文章刊登在了香港杂志上,作者正是美食家蔡澜。

  在这之后,一队香港摄制组来到了美食店,蔡澜先生带上团队再度光临,那些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女明星,围上围裙,跟着道滘姐妹们学习包粽子、打肉丸。

  2008年夏,两台价值20多万元的高温杀菌、真空包装的机器设备被运送到了佳佳美厂房。按照姐妹们的设想,有了这批机器,粽子的保质期最多可以延长三个月,可以保证粽子卖到全国各地都不变质。这样一来,在今年的美食节,道滘粽绝对可以独占鳌头。但,事情并没有她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新机器试用的那天,厂里的技师一脸慎重地对卢细妹说:"这一批机器恐怕不能用。"为什么不能用?明明很多粽子厂都在用它啊!卢细妹急了。技师继续跟卢细妹解释道:"如果用这批机器的话,粽子内部中心点的温度只有110度,达不到120度的标准,不足以杀灭所有的细菌。其他地方能用是因为他们的粽子个头小,但道滘粽的个头大,不适合用这种杀菌的机器。"卢细妹的心好像被狠狠地击了一拳,脑子一片空白。旁边一个老师傅嘀咕:"110度和120度能差多少。二十多万的机器呢,放着当摆设吗?"

  说不心疼是假的,可"佳佳美"的招牌是姐妹们一碗饭一碗粥、一块饼一块糕慢慢累积起来的,这是多少个20万都换不回来的。于是,卢细妹决定立即筹钱,重新联系厂商,找到更好的设备。

  几经波折,姐妹们花了100多万元引进了最新型的高温杀菌、密封包装设备,在2009年的美食节,佳佳美正式推出了真空包装的道滘粽,销量比往年翻了20倍,娘子军的阵容增加到了400多人。

道滘粽,东莞水乡美食文化绕不开的符号(图7)

  清点一下道滘美味:肉丸粥、眉豆糕,道滘粽,团子、油角和煎堆……

  来源:《品牌的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