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27 11:31   

   2018年6月18日下午2时许,茶山公安铁骑队员李永红、申佳巡逻到东莞茶山卢屋14号路段卢屋邮政分局附近时, 发现一名男子躺在路中间……

  铁骑队员李永红马上到周边店铺借来一把雨伞为其遮阳,以防其头部进一步晒伤,同时在耳边呼唤伤者,了解其是否有意识。铁骑队员申佳也毫不怠慢,一边疏导周围车辆保护伤者,一边通过对讲机呼叫指挥中心联系医院,并请求增援。

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图1)

  约五分钟后,增埗派出所及周边巡逻警力赶赴现场,随后茶山医院120急救车到达。经医生现场初步诊断,该男子疑似中风导致晕倒在路边,随后将其送到医院ICU进行抢救。幸好由于抢救及时,患者通过治疗后恢复正常。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李永红为倒地群众撑伞遮阳的一幕被路过的行人拍下来发了微信,并被广泛转发,引来大家的一片点赞,也刷爆了东莞的朋友圈。

  也许你觉得这样的事情很平常,也许你觉得人民警察就应该这样,但是就是他们这一群人,在你危难之际出现在你面前,伸出援助之手,及时解决燃眉之急,让老百姓安心。须知,有困难找警察!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他们默默地在为我们遮风挡雨,保驾护航,所以才有我们幸福平安的生活。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东莞越来越四通八达,环城路、松山湖大道、东部快速、水乡大道、生态园大道……起着重要的链接作用,也是人们奔波的必经之路,而陪伴在大家身边的,是头戴白色头盔、身穿荧光绿制服,驾驶500多斤的大马力警用摩托的东莞铁骑,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里,守护着一方安全。

  作为一个新警种,东莞铁骑具有接处警、应急处突、治安巡防、交通管理和服务群众等五大职能外,还兼顾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两大业务,无论是治安还是交通警情,都会开展处置,实现"一岗多用、一警多能"。在发生突发事件或者群众遇到危难时,铁骑队员总是与时间与危机赛跑,能够在2至5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这就是东莞铁骑速度。

  2019年1月18日下午,东莞石碣镇光明路段一名男子行走在路上突然发病,倒地不起、浑身抽搐,石碣铁骑大队接到群众求助后,3分钟赶到现场,成功救助该男子。

  据悉,该男子是四川人,正准备去石碣汽车站坐车回老家的路上,不幸突发疾病。铁骑队员取来饮用水,给其喂下了速效救心丸。

  "谢谢你们,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谁都不敢帮我,只有你们帮我。"男子恢复意识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铁骑队员的救命之恩,而接下来,铁骑队员的回应也让人动容:"我们就是为你们服务的。"这一段暖心的对话视频获得了人民日报的点赞,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快速传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图2)

  2018年6月26日8时12分,常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持刀砍砸东兴路邮政储蓄银行门口运钞车。接报后,分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令常平铁骑大队前往处置。接到指令后,铁骑大队民警张黎晖立即带齐装备,火速赶赴案发现场。到达现场后,张黎晖一边对现场环境进行观察,一边快速研判思考,并迅速制定了处置方案。

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图3)

  持刀男子精神疑似异常,他爬到押款车上,手中挥舞着菜刀。围观群众较多,为了避免伤及群众,张黎晖在男子周围布置警力,把持刀男子与群众有效隔离,防止持刀男子冲向人群,对群众造成伤害,并安排两组队员在车子左后方和右后方做好警戒,另一组队员在车左前方趁机实施打击控制。

  无独有偶。7月22日,虎门铁骑巡逻至万达广场附近路段时接到市民程女士求助报警,称其4岁儿子走失,期间程女士情绪激动失声痛哭。铁骑民警不断安抚,向其询问孩子的样貌特征和走失前活动范围等信息。经过多番找寻,最终在万达对面某大厦的地下停车场找到孩子。见到儿子的程女士激动地跌坐在地上抱着儿子大哭,连连向铁骑队员表达谢意,现场群众纷纷赞扬。

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图4)

  2018年12月20日,清溪铁骑接到报警称某便利店遭人持刀抢劫。随后,路面巡逻的铁骑队员火速赶到现场。获取嫌疑男子体貌特征后,铁骑执勤小组兵分三路对周边区域开展地毯式搜查。3分钟后,铁骑队员发现该嫌疑男子,立即下车实施抓捕,制服劫匪,现场群众拍手称快。

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图5)

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图6)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东莞铁骑用行动告诉市民,东莞铁骑, 如同一股正义的力量,一直守护在市民的身边。

  "看到他们,觉得特别有安全感。东莞有了铁骑,就如同一股正义的力量,一直守护在我们身边。东莞铁骑,为你点赞。"

  "东莞有铁骑真好,你们辛苦了。"

  "东莞因你们而骄傲!我们因有你们而安全!"

  "每次看到你们都给我一种安全感,每每看到你们不管风雨,不分昼夜穿梭在车流中,想对你们说,辛苦了。"

  "多少次夜幕降临,多少次朝辉初现,守护城市安宁,密织巡逻天网,疏通城市动脉。"

  "今天,在这里,请允许我们以市民的名义,向东莞铁骑致敬,向东莞公安致敬。" 这是市民发自内心的由衷点赞。

  玉兰花开,每天绽放新的精彩,而那一抹玉兰绿奔驰在街头路口,闪现于危急关头,流淌进群众心间。从此,有一种平安,叫东莞铁骑。

铁骑:东莞平安的"守护神"(图7)

  来源:东莞阳光网

  《东莞铁骑故事》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