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气,格调高雅——夏国祥书法作品欣赏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15:32   

浩然正气,格调高雅——夏国祥书法作品欣赏(图1) 

  中国书法注重气势之美、意态之美、韵律之美,更讲究筋骨之美。夏国祥的书法笔势洞清,笔力雄健,字里行间蕴含着一股浩然正气。古人云:字如其人,历来都是书品和人品骨肉相连,优秀的书法必须有人格魅力支撑着作品的精神。正如唐代名家柳公权所说“心正则笔正”,书法家心中若有正气,其字体发于笔翰,则刚毅雄特,法体严备,犹如忠臣义士立于朝堂之上,一身铮铮傲骨,临大节而不可夺其志。

浩然正气,格调高雅——夏国祥书法作品欣赏(图2)
 

财智人生
 

  夏国祥就是这样一位心存正气的书法家,他为人正直,做事坦荡。这种优秀的品质体现在书法中,则笔法豪放而遒劲,书风大气而磊落。他的笔墨技法有根底又有创造,形式不落套,自然能给人们带来巨大的震撼。凭借深厚的书法功底,夏国祥以运笔酣畅、笔力精湛的书法艺术享誉海内外,其笔墨浑厚苍劲,意境深邃,直接二王、欧阳、真卿之余风。翻开他一系列书法作品,于点划法度森严中求无穷变化,即使离开了字体本身,单独地欣赏一笔一划、一点一捺,都使人怡然有得、心醉神迷。有的字体笔画凝重、严谨,有的笔力雄健、爽朗,气势万钧,且笔中功力直冲霄汉。虽汉碑之凿刻,鼎鼐之烁金不能过其重;狂草之飞动,行书之倜傥不能胜其韵。

浩然正气,格调高雅——夏国祥书法作品欣赏(图3)
 

高瞻远瞩
 

  书法艺术的空间意识中,追求形式之内的“势”——古人论书,以势为先。所谓势,是通过形式构成因素内部相互的冲突,形成强烈的运动感。书法空间虽然是静止的空间,但只要有势在,静止的空间就会有涤荡的生命。夏国祥对这一点理解得尤为深刻,他的书法作品气势雄浑,蕴含着无尽之势。在创作中,他将严谨的创作态度与大气纵横的意境融会贯通,洋洋洒洒的字体透过宣纸的质感呈现出来,既有着行云流水的酣畅又有岩石般的厚实。其字体犹如刀刻斧凿,笔力力透纸背,线条则自然爽利,书法的意趣被发挥到了极致。在突现线条功能的同时,夏国祥还特别注重其笔墨自身的表现性,一提一按显得静中有动、劲中带柔,书体中的筋骨、墨韵,处处都透露着抽象之美,有着独立的审美价值。

浩然正气,格调高雅——夏国祥书法作品欣赏(图4)
 

蕙质兰心
 

  艺术上的成熟与分量,离不开多年的沉淀和积累。长期以来,夏国祥苦心孤诣于书法创作而心无旁骛,这才有今日的艺术造诣。为了打下坚实的传统根基,夏国祥曾经系统地研究和临摹过不少古人名迹,包括颜、欧、柳、赵、苏、黄、米、怀素、张旭、二王及唐伯虎、文微明等历代书法名家。他长期浸淫书法世界之中,潜心揣摩,心研笔读。在临摹的过程中,又特别注意去用心揣摩古代大师的用笔技巧和方法,运笔的力度和顺逆。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博采众家之长,巧妙地把古人笔墨无痕迹地融入自己的书法中。

浩然正气,格调高雅——夏国祥书法作品欣赏(图5)
 

静水深流
 

  整体来看,夏国祥的书法是气势磅礴的,同时也是格调高雅的,并且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这种深厚的功力、精湛的技能固然常使观者赞叹,但最打动人心的还是充盈于书法艺术中的刚直气韵。他的作品不但笔法奇特、笔墨厚重,信笔挥毫间还充溢着一股痛快淋漓的阳刚之美。在他笔下,每个字均浑然天成,匠心独运而不露痕迹,随心所欲而形神俱备。他写的大字笔墨淋漓,气势磅礴,让人感到一种雄浑、厚重的艺术气象。而其长篇小字则秀丽潇洒,风骨凛然,灵性自然,具有一种相当优雅的艺术风范。 (文/谯娇)

浩然正气,格调高雅——夏国祥书法作品欣赏(图6)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