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铸就好礼,创新促进融合——2019北京顺义区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启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17:39   

   中国文旅大消费时代已经到来,文旅产业形成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发展新动能有了更为深厚的基础。而更深挖掘本地文化,与旅游更多融合,既满足本地消费者需求,消费圈层、影响区域也不断扩展,成为当前不同城市目的地的新机遇。

设计铸就好礼,创新促进融合——2019北京顺义区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启动(图1)

  12月5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顺义区人民政府、顺义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顺义区融媒体中心协办的2019北京市顺义区"顺意好礼"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市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民族特色文化版权保护与展示交易中心举办。

设计铸就好礼,创新促进融合——2019北京顺义区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启动(图2)

  "顺意好礼"特色旅游品牌是以顺义区文化内涵为依托,以整合顺义名优特、农副产品、文创产品为抓手,由地域标志性产品、地方特产、旅游纪念品等构成的顺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旨在挖掘区域文化、宣传城市形象、弘扬民族精神,也是"城市品牌的缩影"。

设计铸就好礼,创新促进融合——2019北京顺义区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启动(图3)

  "顺意好礼"作为顺义区地域性伴手礼的品牌代表,其长远持续发展在于如何运用创新理念引领融合。"内容创意"是发展文化旅游最重要的内容,其次是"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的融合不是简单地叠加,要正确处理好文化旅游市场需求、生产消费等方面的关系,通过挖掘区域文化的特色与亮点,创新文化展现形式,使"顺意好礼"更受人们的欢迎。除此之外,新商业模式能够有效地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优化产品传播渠道、整合先进技术与资源、实现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提升。

设计铸就好礼,创新促进融合——2019北京顺义区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启动(图4)

  《中国旅游报》曾对国外文旅融合经验做过总结,并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文化梳理出了七种文旅融合模式,即开发型融合、体验型融合、活化型融合、保护型融合、创意型融合、重组型融合、延伸型融合,让人们更能够在旅游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与价值,本次大赛正是针对上述七种模式,以打造地区特色IP形象为宗旨,以市场化规范运作为手段,突破资源、运营、市场等局限,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明晰目标客户群个性化需求,构建特色鲜明、底蕴深厚、实用性强的产品体系,助推"顺意好礼"大Ip形象的树立。

设计铸就好礼,创新促进融合——2019北京顺义区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启动(图5)

  可以预见的是,大赛通过吸引更多优秀的设计、生产、销售运营企业参与,推出具有浓郁顺义本土特色和强烈文化色彩的品牌、商品。通过全新的设计内容创意促进"顺义好礼"文旅融合,将满足当地群众及旅游消费者"知顺义、游顺义、购顺义"的旅游文化需求,进而完善"顺意好礼"运维体系架构,推进品牌推广、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实现旅游商品由特色创意向市场化运营的转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