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岛诞辰1240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房山举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14:07   

   12月8日,贾岛诞辰1240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房山区石楼镇举行,10余位专家学者就贾岛诗作的艺术成就及贾岛故里文化进行座谈,共同纪念贾岛诞辰1240周年。

贾岛诞辰1240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房山举行(图1)

与会专家对云盖寺内保存完整的一块石碑进行考证

  据介绍,唐代著名诗人贾岛故里为今北京市房山区石楼镇的大次洛村,大次洛村历史悠久,素有"西汉古村,贾岛故里"的美誉。村域有大面积汉代墓葬,出土一尊汉代石虎,见证了大次洛村的古老。村中有云盖寺,曾出土唐代细绳纹砖,专家确认不晚于唐。今云盖寺尚存明弘治九年(1495)云盖寺石刻匾额。唐代宗大历十四年(779),唐代著名诗人贾岛就出生在大次洛村,至2019年,贾岛诞辰整整1240周年。

  座谈会由北京史研究会,中共北京市房山区石楼镇党委、石楼镇政府联合主办,大次洛村党支部、村委会承办。北京文物研究所原所长、文物专家齐心,北京社科规划办原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文化学者杨亦武等专家学者对贾岛在诗歌上的成就给与高度评价,专家还一致认为,贾岛故里文化是西山永定河文化的重要人文要素,必须加以重视。与会者还对石楼镇及大次洛村如何利用贾岛故里文化资源,利用云盖寺独特的文化符号实施乡村经济振兴战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贾岛诞辰1240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房山举行(图2)

专家们被聘为大次洛村文化顾问

  座谈会前,与会者参观了大次洛村和云盖寺,观瞻了贾岛铜像,留下深刻印象。石楼镇党委书记焦迎彦希望专家学者继续关注石楼镇大次洛村,助力石楼镇发展。焦迎彦表示,石楼镇将努力抓住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大次洛村"贾岛故里"这张金名片,全力实施"贾岛故里,生态石楼"战略,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促进镇域发展、经济振兴,造福全镇人民。焦迎彦还为到会的专家学者颁发了大次洛村文化顾问的聘书。(隗瑞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