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感受侗族文化的交融——香港青少年贵州侗族文化研习活动侧记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1:09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和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主办的"香港青少年侗族文化研习活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开展。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和晞蕾舞蹈艺术中心的10余名香港青少年们,在贵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侗族文化学者吴培安老师的带领下,亲身探访和体验侗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同学们深入贵州黎平的黄岗小学、堂安侗寨、肇兴侗寨、茅贡镇地扪村、黎平会议会址等地,与侗族同胞们一起唱侗族大歌、踩歌堂、学习蜡染和刺绣、打糍粑、看侗戏……,他们穿梭于侗寨的鼓楼、风雨桥、民舍间,时而摄影记录、时而相互交流、时而驻足沉思……
 

香港青少年感受侗族文化的交融——香港青少年贵州侗族文化研习活动侧记(图1)

  据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介绍,"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是内地与香港、澳门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自2010年计划启动以来,已带领近千名港澳青少年深入布依族、水族、苗族等19个少数民族地区,通过欣赏和体验各民族丰富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和多元的文化生活,认识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从而提升港澳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提升港澳青年一代的文化自觉。王静表示,希望参加这次活动的香港青少年们能将此次侗族研习考察的所思、所想、所感分享给身边人,承担起"民族文化艺术推广大使"的责任。

香港青少年感受侗族文化的交融——香港青少年贵州侗族文化研习活动侧记(图2)

  这次活动正值2020年元旦期间,香港青少年研习团队与黎平县侗族文化表演艺术团的侗族同胞们共同举办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跨年联欢晚会,侗族大歌、民族舞、流行歌曲、器乐演奏、原创诗朗诵等节目把研习活动推向了高潮,晚会上,学生们还表演了在研习中学习的侗族歌曲《青蛙歌》和《敬酒歌》,充分体现了文化的交融性,大家度过了一次意义非凡的新年。香港学生卢思桦这样给我们介绍她的感受,当我们踏进黄岗小学的时候,小学生们在门口唱着歌迎接我们,我们感受到了她们的热情。在她们教我们弹唱琵琶歌,一起跳舞的时候,让我感受到侗族歌舞的魅力。我向她们求学琵琶歌时,我遇到了不会弹奏的音符,她们都耐心地一一教我。终于,在短短的时间内,懵懂的我在小学生们的指导下,能够学懂了简单的弹奏,我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使我对侗族的文化多了进一步的了解。

香港青少年感受侗族文化的交融——香港青少年贵州侗族文化研习活动侧记(图3)

  作为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技艺蜡染,也是侗族地区的重要文化载体,蜡染主要是用蜡刀蘸熔蜡绘画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尤具魅力。"我在体验学习蜡染的过程中,由于从未接触过蜡染,简直无从入手,但在侗族蜡染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最终成功设计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这让我深刻体会到蜡染技艺所需的细致和耐性。通过学习蜡染让我见识到了侗族人民艺术气息的强大,令我更加崇敬侗族人民的艺术精神。"香港学生梁曼妮说道。侗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是民族文化最淳朴的体现,香港团员薛梓蕾在地扪侗寨研习时遇上一位侗族老婆婆,盛情邀请她前去参观自家的梯田,并耐心地给她讲解了地扪侗寨的历史。"我深深地感受寨子里的人们待人特别热情和善,我能静静地感受到自然与人之间那种和谐的感觉。"薛梓蕾感慨颇多。

香港青少年感受侗族文化的交融——香港青少年贵州侗族文化研习活动侧记(图4)

  这次研习活动,不仅仅是了解和探索侗族文化,团员们也参观了黎平会议会址、黎平会议纪念馆、毛泽东住址、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旧址、中央教导师旧址等红色文化基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重温时代的记忆。"黎平会议被称为伟大转折的起点,这次会议采纳了毛泽东西进贵州的正确意见,为后来的遵义会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身在纪念馆,仿佛也身处在那个年代见证了这个历史事件。这对选修中国历史的我有很大的帮助,让我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好中国历史。"香港学生陈芷澄在参观完黎平会议纪念馆的时候说道。

  贵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侗族文化学者吴培安作为本次研习活动的导师,全程给学生们讲解了侗族的历史、建筑、服饰、饮食等方方面面的文化知识,让学生们对侗族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学生们都表示,丰富多彩的侗族文化、传统民俗让她们流连忘返,鼓楼、风雨桥以及侗族服饰都很震撼,她们希望以后能多交流和深入学习这些民族文化,为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港青少年感受侗族文化的交融——香港青少年贵州侗族文化研习活动侧记(图5)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副会长余昭科表示,这次研习活动,首次采用导师全程讲解的形式,效果非常好,对增强学生们的现场记忆有更好的促进作用,学生们更能结合所积累的知识来进行文化融合。民族文化研习活动是香港青少年认识和了解民族民间文化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这样的研习活动,在青少年的脑海中,留下一个永久的民族文化记忆。后期也会积极的推动内地的青少年到香港进行交流学习,让文化的相互交融得以更好的发展。(文/图 董金黄)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