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门造型,为顺义添彩——耿丹师生牵手“顺意好礼”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10:00   

   1月5日,2019北京市顺义区"顺意好礼"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初审即将拉开帷幕,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视觉传达系的师生们供提交了十余件作品,准备在百舸争流的赛事上大展身手。

为国门造型,为顺义添彩——耿丹师生牵手“顺意好礼”(图1)

耿丹学院为大赛做动员

  耿丹学院在文旅创新与创意设计领域颇有建树,据李恒老师介绍,在学院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顺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此作为学生专业实践的平台,服务于顺义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本次参赛团队由李恒、刘晓宇、郑潇三位老师以及彭晨、马艺凡、张大可、王珊、冯倩倩、蔡奕晴、柴雨柔、张晋凯、崔诗语、刘明、张雪瑶等10余名位学生组成,经过长时间的探索、调研、策划和探讨,希望创作出蕴含历史文化背景的优秀原创作品。

  谈及参赛初衷时,李恒老师诚挚地说:"为国门造型不仅是顺义区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责任,希望通过大赛平台为顺义区文化旅游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参赛作品能够得到大赛组委会的关注和认可,宣传、保护并实现优秀作品的市场化。"

为国门造型,为顺义添彩——耿丹师生牵手“顺意好礼”(图2)

李恒、刘晓宇、郑潇三位老师谈论设计方向

  耿丹学院此次的参赛作品,是依据顺义区红色历史文化加以创新设计,灵感源自于灶王文化、焦庄户抗战历史以及顺鑫农业"张堪种稻"的故事,并添加了美食文化和节气文化等文旅特色亮点,创作出富有顺义特色风光的"地道筒"文具收纳盒、"再造今春——八大菜系"系列围裙、"灶王爷的二十四个锦囊"扑克等作品。这些作品作为红色文化的鲜明载体,是案桌上的精神堡垒,也是生活中的文创标志,适合在首都机场、顺义各文创商店、红色文化基地、鲜花港等多场景售卖。

为国门造型,为顺义添彩——耿丹师生牵手“顺意好礼”(图3)

李恒老师修改参赛作品草图

  谈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未来学习方向的问题时,李恒老师表示,在国际化背景、大设计理念下,培育优秀的视觉设计人才是一个大命题,而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要题,是耿丹学院未来着重部署的方向。在培育方案改革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专业课程由"设计"到"造物"再到"谋事"之间进行转化。希望借助本次大赛的契机,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能够在文化产业战略部署中,关注耿丹学院及同类设计院校,给予大家更多的机会助力顺义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顺义区产业链的引进和对接,加快区内文化孵化器、情景消费等相关方面的建设。

  参加2019北京市顺义区"顺意好礼"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对于耿丹学院的设计方向的师生们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通过激烈的赛事竞争,增强师生们的凝聚力与责任感,增进设计团队成员积极沟通、互相协作、团结合作的意识,为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创意领域注入活力,与人民群众建立起市场化纽带,让顺义区旅游文创焕发青春,传统文化传承得以薪火绵延。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