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美好新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特色文化扶贫显成效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1-30 16:37   

   绚丽多姿的花鸟图、俏皮可爱的十二生肖……这些绣制在服饰、手提包、丝巾、抱枕、桌旗、画轴上的图案色彩绚丽,栩栩如生。

“绣”出美好新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特色文化扶贫显成效(图1)

  1月11日,广西昭平县文化广场,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新春惠民活动如期举行。凤立村妇女带来的“2019年桂绣新品秀”展示文化扶贫成果,让非遗焕发生机与活力,活动现场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带着娃,绣着花,用针绣出小康家。” 凤立村妇联主席黎洪兰说出了村里妇女们共同的心声。桂绣让凤立村妇女足不出户,人不离乡,既可照顾老人、陪伴儿女成长,又能通过传统技艺,赚钱改善生活。

“绣”出美好新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特色文化扶贫显成效(图2)

  凤立村是一个壮族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联系村,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帮扶点。2018年7月,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帮扶设立的凤立村“桂绣坊”揭牌,标志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使出“绣花功夫”。

“绣”出美好新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特色文化扶贫显成效(图3)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党委书记吴伟峰介绍,桂绣综合了广西本土壮绣、瑶绣、苗绣、侗绣等11个世居民族刺绣特点,博采众长,是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升华。“桂绣坊”采用“博物馆+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帮扶模式,作为培训和展示基地。经过培训的绣娘,将成为桂绣技艺带头人和当地特色旅游发展、民族产品开发的主力军。

“绣”出美好新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特色文化扶贫显成效(图4)

  1月10日下午,凤立村桂绣坊2019年桂绣新品培训结业典礼在欢声笑语中举行,26名妇女在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和1个月的练习中,掌握桂绣技艺,荣获结业证书。结业典礼上,10名妇女喜获优秀学员,3幅习作获评“最佳桂绣作品奖”。看着一件件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作品,村民们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喜悦。

“绣”出美好新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特色文化扶贫显成效(图5)

  唤醒民族记忆,传承民族技艺。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充分发挥文创产品在脱贫攻坚的作用,联合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常年在桂绣坊举办公益性桂绣技能培训,让培训教师与学员零距离接触,手把手教学。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逐步形成订单式培训、“在家刺绣、居家创收”的模式,为留守农村妇女、贫困家庭妇女提供新的就业平台。参训学员年龄最大50岁、最小10岁,涵盖了老中青。博物馆和企业负责对培训作品回购,通过创意设计制作成精美旅游产品,在线上线下多个渠道进行市场销售。如今,“桂绣”已成为广西文创领域知名品牌,在传统手工技艺的“生产性保护”和“推广性传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绣”出美好新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特色文化扶贫显成效(图6)

  “幸福是要靠双手奋斗出来,桂秀坊教会我们这么好的本领,我们要一针一线绣出幸福来。”黎洪兰表示,通过学习桂绣,不仅让村里妇女多一份收入,还让她们走出大山站上舞台,增强文化和生活自信。

  “未来的发展中,博物馆将整合行业机构、企业资源,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吴伟峰表示,切实把桂绣技艺与本地传统文化、旅游文化和现代生活需求有效结合,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走出一条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文化扶贫新路。(文/宾阳 邱莉)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