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秀绘清韵——郑玉珍绘画作品欣赏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09:52   

春和景秀绘清韵——郑玉珍绘画作品欣赏(图1)
 

  郑玉珍,浙江镇海人,生于上海,字贞元,号知云斋,职业艺术家,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级讲师。作品在第六届国画书法大赛荣获特等奖,在人人家全国网络艺术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在中国美术艺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书画作品入编《世界华人典藏集》,2019年作品入编国家级文化类核心期刊《文化月刊》。

  郑玉珍:春和景秀绘清韵
 

  郑玉珍在国画、书法领域都有颇深的艺术造诣,是国内不可多得的新锐艺术家之一。她创作的一系列充满山野情趣的花鸟、山水作品,风格独特、形式新颖,令人印象深刻。这些作品清新而静谧,唯美而浪漫,呈现出一种清新隽永的画风和典型优美的笔墨意境。画家扎实的绘画功底,源自于其对传统文化的广泛继承。有此底蕴作为基础,她很轻易便将自然风貌融化于心、溢于笔端,一草一叶皆出于胸次之间。

春和景秀绘清韵——郑玉珍绘画作品欣赏(图2)
春和景秀 21cmX21cm
 

  郑玉珍的《春和景秀》 一画兼工带写,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可触可摸的艺术形象。画家不仅对栖息在花枝上的蝴蝶进行细腻准确的描绘,而且其笔下枝叶的屈伸,几片花瓣、花朵各个角度卷曲的形态,都在线条的转折起伏间,表现得清晰而生动。此画的构图极为清简,并非是全景式展示,其笔下的这株花树只露出顶部枝叶,花叶伴着的枝蔓互为映衬,整个画面的意境又极为深远。那清雅多姿的秀丽春景跃然画面,散发着独立的审美价值。

春和景秀绘清韵——郑玉珍绘画作品欣赏(图3)
花韵 21cmX21cm
 

  郑玉珍有着深厚的写实基础,以及丰富的生活积累。她的《花韵》笔触洒脱,线条多变,造型严谨,通过清新幽远的画面意境,传递出一种若有若无的微妙情绪。在写实造型的基础上,画家还注入了写意精神和笔墨美感,使得艺术造型更加生动传神、魅力无穷,笔墨见渗透出蓬勃的生命力和自然淳朴的人文色彩。

春和景秀绘清韵——郑玉珍绘画作品欣赏(图4)
天地同乐 23cmX27cm
 

  她的《天地同乐》画虾与蝌蚪在水中嬉戏,在墨的浓淡、干湿、聚散之间,却传达出一种与天地同乐的独特气韵。如果把欣赏的焦点集中在笔墨技巧上,此画中的笔墨通畅不滞,通篇体现出一个"活"字。那湿润的墨色仿佛具有了生命和灵性,细细品来,令人回味无穷。画面上的虾、蝌蚪虽然是静止的,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动态的,是能够"游动"的,这样的影像虽然只存在于观者的感知中,却充满着蓬勃生命力。

春和景秀绘清韵——郑玉珍绘画作品欣赏(图5)
温馨一刻 43cmX33cm
 

  再看郑玉珍的《温馨一刻》同样清雅简淡,颇具雅士趣味,且在工整细致的摹写中融入了抽象元素。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忘通过独特的水墨语言表达自己内在的情感,艺术作品富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这幅作品以情入画,意境悠远,犹如吟一篇诗词,听一泓泉呜,给人以无穷的遐想,以及舒心的艺术享受。

春和景秀绘清韵——郑玉珍绘画作品欣赏(图6)
仙境 33cmX43cm
 

  多年以来,郑玉珍一心致力于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拓展与创新,她以传统精髓为后盾,以现代色彩和形式构成为突破口,从而探寻出一条充满个性的创作新路。作品《仙境》以迥异的风格展示大自然的多彩多姿,她在面对与别人同样的山水景观时能找到不同的感受,创造出有别于他人的新风格、新图式。在这幅作品中,她巧妙运用写意与意象的表现手法,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郑玉珍是一位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又充满创作激情的艺术家。她在创作中非常重视感觉和直觉,常常受制于激情和灵感。如果没有找到感觉,她绝不轻言动笔。这种严谨的态度,赋予作品以长久的生命力和的艺术价值。她还将个人的思想、情感和艺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既富于自然气息,又带有深刻的心灵印记,可谓"超乎法外,合于自然"。从她的一系列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到前人的足迹,以及她师法造化的艺术探索。画家虽然努力效法前人,不过她并没有拘泥古人,而是自出心裁,另辟蹊径之下,创作出恬淡而生意盎然,富饶清新的水墨新作。这种植根于传统土壤之中,又能根据自身感悟创造出不同的风格和模式的能力,将让她在艺术道路上走的更加长远。(文/田甜)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