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20:42   

文/李青松

2021年11月28日至12月22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在黄冈举办。

遗爱湖畔、赤壁矾头、青云塔下,高朋云集;黄梅戏大剧院、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小剧场、各县(市)剧场,好戏连台。

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图1)黄梅戏大剧院

这是一场文化交流、艺术鉴赏的盛会,是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大餐的节日,为我省建设戏曲强省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黄梅戏发源于湖北黄冈,是我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声腔丰富优美、委婉动听,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是我省重要戏曲活动之一,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对黄梅戏传承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遵循“简约、实用、安全、周到”的原则,以“黄梅唱天下”为主题,分开幕式、基层惠民演出和黄梅戏大剧院、省黄梅戏剧院小剧场集中展演三个阶段。

11月28日晚,开幕式在黄冈文化地标——黄梅戏大剧院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勇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等,四川眉山、广东惠州、海南儋州、山东诸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300余人出席。

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图2)黄梅戏《东坡》剧照

开幕式上,省黄梅戏剧院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辉主演的大型原创黄梅戏《东坡》,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该剧集中表现苏东坡因“乌台诗案” 被贬黄州身处逆境时坚韧达观的品格及与黄州的血肉联系,曾在中央党校、国家大剧院大放异彩。

黄冈市政府副市长陈少敏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黄梅戏艺术节,对于擦亮黄冈文化名片,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表示,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推动湖北黄梅戏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举措。

黄冈是中国戏曲的重要发源地。在湖北32个地方剧种中,黄冈占有6席: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湖北黄梅戏、麻城东路花鼓戏和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鄂东楚剧、武穴文曲戏、罗田东腔戏、英山采茶戏。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参演作品共16部。省黄梅戏剧院继《东坡》之后,在小剧场上演了极富传奇色彩的大型传统古装黄梅戏《女驸马》和根据传统折子戏创作改编的大型黄梅戏轻喜剧《思凡》,让戏迷们直呼过瘾。

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图3)东路花鼓戏《江姐》剧照

11月30日,麻城东路花鼓戏剧院精心打造的大型红色题材东路花鼓戏《江姐》在该市会展中心上演,再现以江姐为代表的满怀英雄气概与爱国精神的共产党人群体形象。12月2日,武穴市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剧目文曲戏《江水谣》在武穴大剧院上演,展现从辛亥革命前夜到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风云,揭示人民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走向光明的真理。12月3日,红安县楚剧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革命历史题材楚剧《天明天亮》在红安影剧院上演,通过天明、天亮等重要人物塑造,诠释“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的深刻内涵。

在当地参加基层惠民演出的还有黄梅县黄梅戏剧院《珍珠塔》、英山县黄梅戏剧团《秦香莲》、蕲春县黄梅戏剧团《荞麦记》等传统戏。

简约不简单,精炼更精彩。一场场基层惠民演出,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

12月12日,原创红色题材大型现代黄梅戏《铸魂天山》在黄梅戏大剧院首次上演,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进入新戏上演高潮。

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图4)黄梅戏《铸魂天山》剧照

《铸魂天山》由黄冈艺术学校、黄州区人民政府联合出品,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首次在戏剧中亮相,主演由省黄梅戏剧院著名演员王刚、谢思琴、张辉担纲,配角和群演则由黄冈艺术学校师生承担。

12月14日,黄梅戏大剧院上演革命题材新编黄梅戏《八斗湾》。该剧由团风县青年黄梅戏发展有限公司倾情打造,将我党早期领导人、著名工人运动领袖林育英的形象首次搬上戏曲舞台。

12月15日,省黄梅戏剧院在小剧场演出由张辉和谢思琴主演的原创黄梅戏《美人》,讲述貂蝉与王允、吕布、董卓之间的爱恨情仇,表演唱腔精美绝伦,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12月16日,黄梅县黄梅戏剧院为黄梅戏大剧院带来大型古装黄梅戏《青铜恋歌》,以家国情怀、纯真爱情、铸剑精神为线索,刻画楚地民风民俗,展现悠久灿烂的楚文化。

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图5)黄梅戏《情系红莲村》剧照

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出品,聚焦脱贫攻坚的大型原创现实题材黄梅戏《情系红莲村》,在首次公演后,于12月18日激情亮相黄梅戏大剧院。而由黄冈师范学院主创的大型原创校园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满载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和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的荣誉,于12月20日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再度上演。

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图6)黄梅戏《清清的义水河》剧照

12月22日,黄梅戏大剧院上演本届艺术节的终场戏,由罗田县黄梅戏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革命题材黄梅戏《清清的义水河》。该剧取材于罗田县胜利镇的红色革命故事,描写一位普通家庭妇女方玉恒在眼看农民运动即将暴露之际,毅然决定冒险为农协会送信解围,为革命献出年轻生命的感人故事。

作为黄梅戏的故乡,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梅戏事业,坚持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着力营造“把黄梅戏请回娘家”的良好环境

这次参演的16部作品,多数是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红色题材原创剧目,全市各戏剧院团怀着满腔热情,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做大做强以黄梅戏为主的地方戏曲,展现了湖北黄梅戏艺术发展最新成果

艺术的盛会 市民的节日——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综述(图7)黄梅戏《八斗湾》剧照

黄梅戏擅长小生、小旦、民俗风情的表现,对于宏大的主题则是一种挑战。《铸魂天山》《八斗湾》成功地处理了细小与宏大、民俗与史诗、剧种特色与重大历史题材的碰撞,通过融合新疆少数民族、陕北地区音乐、舞蹈、器乐等元素,将剧情的地域特征、年代感与人物命运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清清的义水河》采用西洋管弦乐队混合传统民族乐队,融入罗田民歌采莲船、罗田畈腔、东腔、十把扇子等曲调,使全剧具有浓郁的大别山风情。《情系红莲村》则将黄梅戏优美动听的声腔特点与接近现实生活的表演特征相结合,以戏曲化手法反映乡村振兴这一重大的现实主题。

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圆满落幕,参演剧目之多、展演时间之长,表现手法之新、观众反响之热烈,是本届黄梅戏艺术节的突出特点。(图片由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